弗兰克·盖里: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想去拯救什么
2010年11月19日 13:14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穿着厚实的毛呢大衣,宽松的长裤,黑皮鞋一尘不染,一条大红围巾把头发映衬得更加银白。上个月,已经81岁高龄的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和冷空气一起降临北京,出席在北京三里屯Village北区举办的“弗兰克·盖里设计展”。

在展厅一隅的沙发坐定,弗兰克·盖里将工作人员递来的黑咖啡放在转角桌上,双手轻轻搭着沙发,微笑着对记者说:“可以开始了。”

眼前的弗兰克·盖里,是20世纪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以设计具有奇特不规则曲线造型雕塑般外观的建筑而著称。其最著名的作品——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更被建筑界人士誉为“未来的建筑提前降临人世”。

今年7月,《名利场》杂志邀请52位建筑师选择他们心目中自1980年以来最重要的十件建筑作品。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以28票,毫无悬念地当选30年来最重要的建筑。“弗兰克·盖里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开启了一个时代,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任何一个建筑可以超越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表示。

大器晚成

弗兰克·盖里是一位大器晚成的建筑师。他33岁创办自己的建筑事务所,60岁获得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茨克建筑奖时,奠定他一生声誉的建筑还没有诞生。两年后,已经62岁的弗兰克·盖里开始着手设计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建筑:位于西班牙毕尔巴鄂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

在美国,弗兰克·盖里被称作“另一个弗兰克”,在他之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弗兰克·赖特设计了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毕尔巴鄂市在筹建古根海姆博物馆时,该市有着从工业城市向艺术中心转变的雄心壮志,他们花费1亿美元,想要一个和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一样经典的建筑。

受邀参与的弗兰克·盖里给出了建筑史上最大胆的答案:他用解构的方式,把完整的建筑做破碎处理,然后重新组合,形成破碎的空间和形态。整座建筑矗立在河边,采用了弯曲、扭曲、变形和各种材料混合拼用等手法进行建造,体积庞大,形态古怪。

施工期间,盖里去巡视工地时,不只一次地望着婀娜多姿的建筑轮廓轻叹:“我的弧线,我的弧线,那是我画的。”在这座建筑上,盖里使用了稀有的钛金属来包覆外表,钛金属单价昂贵,但因为这种材质又薄又轻,所需的结构支撑不必太多,所以整体计算下来,反而比用其他金属板还划算。

1997年,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落成,好评如潮。薄薄的钛金属在阳光下闪烁发光,在风中摇曳,整个建筑好像一件巨大的雕塑作品。1996年普利茨克建筑奖得主、西班牙著名建筑师拉斐尔·莫尼欧由衷地赞叹:“没有任何建筑能像这座建筑一般如同火焰在燃烧。”

此时的盖里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掌声包围着,1999年,70岁高龄的他终于获得美国建筑界的最高奖项──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

获奖后,他受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之邀,设计摇滚乐博物馆。这回盖里真是如鱼得水,他把博物馆的外形设计成一堆砸在地上的电吉他,灵感来自于年轻时盖里对摇滚乐手将乐器堆在车厢上,整日奔波赶场的印象。建筑表面用不同种类的金属包裹着,并涂以不同的色彩,就像一首喧嚣的摇滚乐曲。

争议与颠覆

随着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西雅图摇滚乐博物馆的相继完工,弗兰克·盖里成了当今最受瞩目也最受争议的建筑大师。这位在美国加州住了50多年的老顽童,70年代初期的作品就已显得不按牌理出牌,而被媒体描写为“加州坏男孩”。

盖里原来是犹太裔加拿大人,小时候住在多伦多,童年时期的一个回忆对他日后影响至深。小时候,每个星期四,盖里都会跟着祖母,到犹太市场去买鲤鱼,回家放在浴缸里。在周五祖母把鱼杀了做成鱼丸之前,盖里都会跟鱼玩上一整天,鱼的形状、摆动和漂浮的情景,都深深烙在他心中。

18岁时,盖里随家人移民美国,先在南加州大学取得建筑学士学位,然后到哈佛的研究所修读都市计划。在传统建筑教育熏陶之下,盖里始终认为,建筑业是服务业,建筑师应该服务业主。在盖里最初十几年的建筑师生涯中,“规矩”的现代派建筑一直是他工作的主要方向。

1964年,35岁的盖里替洛杉矶当地的一名艺术家设计住宅,因此认识了很多本土艺术家。那之后,他慢慢发现自己与艺术家更能沟通,反而与当地建筑界格格不入。

盖里和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的艺术大师们交往甚密,他们对于艺术的追求促进了弗兰克·盖里风格的演进。他将铁丝网、波形板、加工粗糙的金属板等廉价材料运用到建筑上,采取拼贴、混杂、并置、错位、模糊边界等手段,挑战人们既定的建筑价值观和想象力,其作品在建筑界不断掀起轩然大波。

很多学院派建筑师认为盖里太不严谨,在盖里设计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时,有一天下雨,一群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还特意去参观博物馆的工地,他们想这奇形怪状的设计一定会漏水,结果全工地看不到任何接雨水的水桶。

1980年代末期之后,弗兰克·盖里更加注重追求建筑的运动感与活力。为了建构自己想要的曲线和弧度,弗兰克·盖里引用了法国航空工业造飞机的计算机软件CATIA系统,并让瑞克·史密斯等原本在航空单位工作的专业技师协助他工作。

瑞克·史密斯初到盖里工作室时,盖里就要他到市场买一条大草鱼,给它摆好一个姿势,放到冷冻柜冻结之后,拿出来由上往下纵剖,再将实体切面的形状,放到计算机中使之数字化。

“CATIA能够建立起捕捉物理模型设计意图的精确电脑模型,运用三维数字模型,我们能向建设者提供更精确有效的建筑方案,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和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都是这样建成的。” 弗兰克·盖里建筑事务所的首席建筑师陈日荣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