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透视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2010年08月20日 18:3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圳文化中心 资料图片

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缺乏全国知名的文化人才和文化机构,深圳市近年来文化产业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发展,已成为深圳继高新技术、金融、物流产业之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并逐步探索出“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为特征的发展新模式。

从曾经的“文化沙漠”,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圳现象”折射出的是经济特区30年发展模式的变迁。

文化产业成为深圳支柱产业

自文化产业被列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以来,深圳文化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2002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规模约55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仅为2.5%,到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31.3亿元,占全市GDP的6.5%。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已实现增加值280亿元,“支柱产业”作用突显。

深圳何以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镇?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尹昌龙认为,市场的力量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全球化大市场背景下,并不是谁的资源丰富,谁就能获得发展,更重要的因素应是资源配置的能力。由于城市文化需求强劲,文化供应不足拉动文化市场迅速发展。另一方面,文化人和文化产业人并不是一回事,文化市场需求的增长,吸引一批商业精英进入这一领域,他们熟悉商业运作模式,善于把文化创意资源转化成商业资源,使深圳成为全国文化资源重新配置的重镇。

从产业结构来看,由电子信息、家具、服饰等传统制造业起家的深圳,近年来率先全国感受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而文化正在成为不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附加值的“火车头”。如印刷、工艺品制造等传统企业通过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强化创意设计环节,迅速抢占国内同行业制高点。一些行业以传统模式发展利润空间已非常有限,如通讯、电子信息技术已发展到极致,嫁接文化、内容产业成为这类企业实现突围转型的重要渠道。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公司以投影仪为其主业,近几年积极参与国家文化信息共享、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等工程,并在全国各地建设连锁平价数字影院,社区群众只需10元至30元就可欣赏最新大片,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多个亿,比上年翻几倍。雅图公司董事长谢敬说:“是文化帮了我们,托了我们一把”。

 

市场引领 催生文化新业态

由于根植于活跃的市场经济环境,使深圳文化产业呈现出独特的发展模式,文化产业外延不断扩大,一批代表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业态应运而生。

“文化+科技”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深圳高科技产业发达,创新型业态不断出现,腾讯、华强文化科技集团、A8音乐集团等一批民营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其中腾讯公司市值进入全球互联网行业前三甲,仅次于美国的谷歌和亚马逊公司。2009年收入突破100亿元,比上年增长73.9%,今年一季度总收入达42亿元,增长69%。A8音乐集团专注于新媒体原创音乐,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构建了包括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影视娱乐、媒体网络、文化衍生品等的立体多元产业网络,形成一个从创意到末端市场良性循环的优势互补产业链,“环幕立体电影”系统及影片打入了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40多个国家。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说,在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中已经难以分清谁是文化人、谁是科技人。“文化+科技”的新型业态在我国近几年才迅速兴起,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文化+旅游”是深圳重新配置文化资源的典范。1989年华侨城集团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此后又成功建设了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主题公园,整合了深圳歌舞团演艺公司等文化企业,以特色文艺演出启动旅游文化消费市场。目前以深圳为总部,华侨城“文化+旅游”模式已复制到全国7省市,净资产达64亿元,连续多年作为唯一的亚洲企业跻身世界旅游景区集团前八强。目前深圳已培育出大芬油画村、深圳古玩城、宝福珠宝产业园等以“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多个重点园区。

“文化+金融”探索破解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瓶颈问题。2009年11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央重点支持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机构。今年第六届文博会期间,深圳文交所与全国20多个省市宣传文化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国际买家签订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交易项目成交额达85.69亿元。此外,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深圳市参与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筹备,首期募集60亿元。这两个与文博会相配套的文化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将使深圳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化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评估和投融资服务中心。

 

政策引导成为产业发展“杠杆”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认为,21世纪“拼文化”,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对于深圳提升发展后劲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而创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软环境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王京生说,深圳市在全国最早提出“文化立市”战略,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件配套政策文件,就动漫游戏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等出台了专门的鼓励办法,在国内率先制定了第一部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此外,深圳还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十一五”期间,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5亿元,为一批原创研发、高速成长型的文化企业和项目提供资助。

深圳拥有一个发展文化产业得天独厚的平台--文博会,经过连续6届的培育,文博会已成为我国文化领域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同时也吸引大量资金、项目、技术、人才汇聚深圳,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助力器”。据统计,深圳市政府为举办文博会共投入1.5亿元经费,6届文博会总成交额3445亿元,其中第六届文博会成交1084亿元。

在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方面,深圳市面对土地资源稀缺的硬约束,还专门为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制定了鼓励扶持措施,鼓励各区通过与旧城区、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改造相结合,置换出更多的空间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形成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目前深圳市共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40多个,涵盖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出版发行、工艺美术等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车晓蕙 王传真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