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手架"搭建"的日本产业馆
2010年08月25日 13:16 中国艺术设计联盟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博会浦西园区有个引人注目的日本产业联合馆,在江南造船厂高大的老厂房里,用脚手架“搭建”而成的企业馆外观呈网状,刷上白漆的脚手架在设计师的精心“编排”下,有一种富有韵律的美。记者近日采访了日本产业馆建筑制作人寺崎由起先生。

据介绍,日本产业馆是主动选择在旧厂房中建企业馆的,他们认为没有比用有历史印痕的旧厂房来展现现代的“来自日本的美好生活”更意味深长的了。记者对日本设计师从“再利用”到“循环利用”理念的变化很感兴趣。

寺崎先生说,“再利用”的理念是从一开始就确立的,设计师们提了很多方案,如用再生纸纸管来结构整个展馆,或者让整个展馆外部瀑布倾泻而下,再或者将各个展厅掩映在小型森林中,或分布在一个巨大的水池里,都非常漂亮且十分环保,却最后都因造价过高而放弃。

后来,这种专门为日本产业馆开发的再生纸纸管经防火处理,被用作馆内主题剧场的外墙装饰,世博会后,可化成纸浆再利用。而日本产业馆最后选择了从来没有人用过的建造房屋用的脚手架做“建材”。

寺崎先生对他的创意很满意,他说,脚手架很便宜,向租赁公司租来“旧物利用”,世博会结束后拆了送去“循环再利用”,非常环保,且中国生产的脚手架非常好,牢度强,缺点也有,就是不好看。

当时谁都想象不出来建成后的日本产业馆是这样一个漂亮的网状建筑。记者在场馆开工时就听说,整个展馆将使用10000根单管和10000个螺母,寺崎说,将这些单管连接起来,总长将达40公里。如今,日本产业馆最外侧的网格上,有3个小机器人正在奋力往上攀爬,非常有意思。

寺崎先生说:“老厂房的旧支柱很难支撑起新墙,为了尽量不影响原结构,我们采用脚手架来搭建外墙,所有的风力等外力都由它来承担,又不给支柱施加外力。”两列一组拼成网格状“外墙”承担了差不多建筑物的所有重量,内侧则采用镜面材料,使建筑物看上去晶莹剔透,尤其在夜晚的灯光映照下格外美丽,寺崎先生将之称为“日本式的美感”。

他特别解释说,日本人或许并不特别注重材质本身,而是通过形状、形态和搭配比例,来表现一种整体的美,例如日本京都一些古建筑,建筑材料非常一般,但通过准确的比例和完美的细节,表现出不一般的美丽,他很希望中国参观者能感觉到这种日式美感。

日本产业馆还有一处美得十分大气的设计。日本产业馆和交通银行、思科馆在江南造船厂旧厂房“同一屋檐下”,里侧是展馆,外侧是一个大通道,参观者在这个半开放空间里排队非常舒适。日本产业馆在自己场馆门口通道20米上空,建了一个巨大的LED天花板壁画,日本知名画家绢谷幸二专为日本产业馆创作的“日月天空飞翔”在空中闪耀,美得十分耀眼。

寺崎先生说,他在上海参观了1933老场坊和M50等3个创意产业园区,他最大的感觉是上海设计师的设计非常自由,日本在再建老厂房时,完全忠实于原建筑,连细枝末节都“百分百”要求忠实,限制了设计师的自由发挥,上海的设计师则更大胆,将新的理念和元素都加入进去,使再建的老建筑包含了设计艺术,形式更加活泼。

寺崎先生觉得这些探索值得他学习,但记者认为,反而是日本设计师的“百分百”原则更值得中国设计师学习。现在,很多老厂房、老建筑改建成了创意园区,原先的建筑被肢解成了“元素”,使这些老建筑一个个“充满创意”,建筑师或开发商还十分陶醉于“中国人看了很洋气,外国人看了很中国”,如果都这样有“创意”,再想看到真正的历史风貌就无可能,花大钱保留这些建筑的意义就大打折扣,这和仿制的老建筑也就没有很大差别了。

这是记者在采访日本产业馆从“再利用”到“循环利用”时的意外收获,希望日本产业馆的案例能够给国内设计师更多启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