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2010年12月30日 18:32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2010年12月27日下午1时,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99艺术网主办的“首届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奥加饭店隆重举行。这是中国首届专门探讨艺术品市场与收藏的高端峰会,旨在搭建行业沟通和深层对话的交流平台,以加强社会各界对中国艺术价值的认识和理解,辨析艺术品经营、收藏和研究者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与收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略。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两岸三地最重要的艺术品拍卖、画廊经纪、艺术收藏、艺术市场研究等行业领军人物近300人,及150家主流媒体代表,共聚岁末,共享灼见。

本次论坛峰会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孟海东先生主持。开幕式上,孟海东先生首先发言。随,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先生、北京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薛宝书先生分别致辞,本次活动的发起人、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先生发表了简短演讲。最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先生宣布了论坛开幕。

孟海东在发言中提到,在21世纪的头十年里,中国艺术品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这个进展的结果反映在今天,即中国艺术品“亿元时代“的到来;他表示希望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能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搭建一个最专业的高端交流平台。

文化部李小磊司长在致辞中讲道,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以明确指出要促进艺术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鼓励创办艺术品经营机构,鼓励艺术品收藏。他还表示,过去的研究艺术只是局限于艺术创作、收藏的领域,但在今天艺术已不在仅仅是艺术家个体的事情,艺术创作,艺术传播,社会互动,市场流通,作品收藏等等各个环节才是构成了今天整体的艺术生态和机制。

薛宝书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感谢。他讲道,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正处在不断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政府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升级;北京十二五文化创意产业的布局规划要求,就明确提出了要兴建艺术品交易中心,推进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要求,因而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发起人和主办方,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对所有支持本次论坛的各级领导、单位和个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演讲中他讲道,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取得了接近300亿的市场份额,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预计将超过500亿,今天中国人所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是中国近三十年来伴随伟大的改革开放,经济的繁荣和中国国力的强大,是中国老百姓从经济上富裕到文化上富裕的一个真实写照。同时他表示,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所有各位艺术工作者、传播者、推广者、理论研究者和学术批评者等广大的艺术人士30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在政府的政策的支持下所取得的喜人的局面。

此次论坛共分三个单元,主题是“亿元时代的艺术品市场与收藏”,各单元议题分别是:1、艺术市场的新趋势;2、艺术收藏的新动向;3、艺术经济的新视野。杨凯、孟海东、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赵力分别担任三个单元的议题主持人。

“大家不要老去说亿元时代,亿元时代是人家毕加索的七分之一……”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赵榆的一席话首先带起了整个主题论坛的热烈气氛,赵榆还表示,年轻的新闻媒体记者首先要加深你们自己的文化修养,要挖掘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如果不能挖出一个高价位拍品的文化内涵,你就成不了“名记”。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则表示如今的北京拍场已然是全球化的市场,艺术市场的新趋势呼之欲出,在场的包括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永等专家也纷纷表示未来几年内不仅会迎来十亿元时代,当代艺术单件作品也会过亿。

围绕着各单元主题,在场参与发言的嘉宾不仅深入浅出的展开了讨论,也不缺乏妙趣横生的灵光一闪。上海奥赛画廊负责人的蔡彭城就重点提到了近来的私人美术馆热的现象,摩帝富的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则就艺术市场内需的课题及国内艺术界艺评力量的薄弱环节的一席谈话引来现场热烈的反响,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主管柴宁则以翰海举办平民收藏拍场的成功例子展开了讲话,张子康对国内艺术基金的现状及模式侃侃而谈……

整整五个小时讨论的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峰论坛内容丰富,既有观点的碰撞也有心得的交流,同时还有专家和听众的答疑。专家们及在场的媒体人无论是从艺术市场的角度,还是艺术收藏的角度,或者从艺术经济的视野对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同事也对艺术品进入了亿元时代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走势和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判断。

另外,新浪收藏作为本届论坛的独家门户合网络合作伙伴,为现场同步做微博直播,以及网络直播,不仅在座的嘉宾,广大网友也可陆续拿起你们的手机,亮出你们的独特观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晶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