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合院里的西方艺术女性“两生花”
2010年09月06日 09:58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卡伦·史密斯

卡伦·史密斯

英国人卡伦·史密斯住在景山西街的一座四合院里,她的工作室在景山东街的另一座四合院。她买了月票,每天都从景山公园穿好几个来回。这是北京所剩无几的古城中最美丽的地段之一,两座四合院都声名远播。卡伦非常喜欢自己的家和工作室,当我问:如果必须搬到上海去长住,怎么办?卡伦马上叫道:怎么能去上海!我们在这里有这么漂亮的房子!

卡伦现在专门从事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伴侣是知名华人新闻人刘香成。

卡伦在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但对宣纸特别感兴趣,很向往中国。20多年前来中国并不容易,她就先去日本。但她不喜欢日本的繁文缛节,尤其不喜欢日本人对女性的态度,于是很快去了香港,那里虽然嘈杂,但是慢慢就适应了,毕竟作为英国人,要在香港待下来也比较容易。

卡伦在香港拍过纪录片,做过艺术杂志总编辑,和中国当代艺术家有很深入的交流。后来她到北京语言学院去学习中文,那时候没有什么文章谈到中国的当代艺术,即使是有也只是在国内发表,很少会进入外国人视线。她到北京时正好赶上中国当代艺术政治波普盛行的时期,恰逢1993年第45届威尼斯国际双年展,第一次有中国艺术家参加这样大的艺术展览,她就看了很多作品,和艺术家工作室。当时她中文讲得不好,就拍摄了很多图片,现在准备把这些照片整理出版。她原打算在中国呆上一年就离开,没想到,一呆就是18年。期间她在西方做了好几个有影响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并写了大量文章。应该说,卡伦在传播中国当代艺术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从外表看,卡伦是比较冷峻的女子,走起路来大步流星,不像当了母亲的翠翠那般柔弱。甚至她们的工作室和家居布置都完全不同,虽然同样充满艺术格调,但一个偏古典而温婉,一个偏现代而简约。她没有孩子,不会跟自己的伴侣为了孩子应该受哪样的教育而争吵,刘香成自夸做饭很棒,那卡伦就能有口福。都是在文化中混血混得很好的人,生活习惯其实是最好克服的障碍,一旦适应,就成了自己的。在她看来,最大的差别是价值观,不过现在中国人的价值观已经西化,和西方只是细节的不同而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