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合院里的西方艺术女性“两生花”
2010年09月06日 09:58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方的女性,要在中国长期生活,往往她们的另一半就是中国人,而且她们的工作,通常是和艺术打交道。大跨度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使得她们获得不同的滋养,融入更为丰富的世界。

大英博物馆(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翠翠

比利时人翠翠是一位设计师,主要从事室内陈设和珠宝的设计。她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家族热爱艺术,建有一个小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东亚艺术品。家族博物馆在西方很常见,那是一个社会真正富裕文明的标志,文物不仅仅集于朝,也藏于野。她的父亲很喜欢给母亲买有设计感的首饰和服装,而母亲则喜欢现代艺术,这是典型的有闲阶层的生活。翠翠的名字则来自翠鸟,一种色彩鲜艳的蓝绿色鸟,常在东方艺术品见到它的踪迹。

翠翠从小是个文艺女青年,爱写诗画画,不写诗画画的时候就去参观博物馆。后来学了艺术史,做古画修复的工作。90年代初,她到了香港、台湾,后来又来到北京。当时是7月盛夏,没有机场高速公路,一路上臭烘烘,也没有那么多高级酒店,但她一下子就喜欢上北京。

之后,她就经常来中国。再后来,与刘利年生活在一起,并有一对漂亮的混血儿女。刘利年高大爽朗,跟电影里胆小怕事的角色截然不同。现在他已经很少演戏,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设计师。

翠翠的工作室在北京胡同的一座四合院里。刚经历过一场大火,一些老建筑化为灰烬。翠翠穿着老棉袄,一手拎只塑料袋,高一脚低一脚地踩着瓦砾从废墟中走过去,完全是一副中国主妇的模样。很多天后,见到过盛装的翠翠,换了一个人。到了工作室,让人眼前一亮,是极其明艳饱和的色彩盛宴。“他们外国人,对色彩比中国人敏感,大胆。”刘利年说。他们夫妇俩用手电照着旧梁上的彩绘给我看,是非常细腻的蓝绿相间的图案,都是一两百年前的作品。

翠翠和刘利年的家则是旁边另一个小院。跟很多人家刻意修葺得很绚丽的四合院不同,这个院落杂草丛生,巨大的铁艺烛台挂满烛泪,充满野趣。

正是午餐时间,孩子们先吃,夫妇俩去忙自己的事。翠翠专门让人在景德镇烧了宋朝纹饰的瓷器,但饭菜极其简陋,一点青菜、粥和包子。小妹妹还是混沌的年龄,哥哥已经上了小学。看哥哥那标准的白人长相,却张口就是刘关张,再想想翠翠在废墟上高一脚低一脚的样子,不由让人想起法国人爱说的那句话:这就是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