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寻找精神病艺术家的人

2011年03月04日 15:10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洪鹄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僵局

“艺术病区”计划的失败,令郭海平一度很长时间不敢再踏入祖堂山精神病院。看哥哥的时候,他都晚上去。他受不了王玉告诉他,不能画画,张玉宝的状况又差了,而王军在大量药物的作用下各项身体机能都在衰退。

“波斯特的画廊2005年开的,到2009年,销售额已经是700万人民币了。日本的原生艺术中心是2006年建立的,和我做祖堂山项目同步,但现在它已与全国精神病康复机构建立了联系网,医院鼓励病人画画,发现好作品就送到中心,通常一件作品卖两三万日元是常规价,而这些画流通到欧洲去常常是翻几番,能卖到四五十万日元。”

以精神病人为创作主体的“原生艺术”市场在西方已相当成熟。1947年,法国艺术家杜布菲发起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原生艺术协会。今年2月,纽约的原生展已经开到了第十九届。精神病艺术家们完全无惧“抛头露面”。

郭海平拿过王军的画给波斯特看,波斯特粗略估算每幅可以卖到二到三万人民币。

但王军的画不可能进入市场流通。在国内,被确诊为“重度精神分裂症”的王军无法为自己做主,在医院之外的一切决定权必须由监护人即家属行使。郭海平联系过王军的哥哥和妻子,两人均拒绝了郭海平的提议。事实上,自从2006年王军入院以来,没有一个亲属来看过他。

张玉宝是孤儿,在他发疯的那一年,新婚的妻子也疯了,随后他入院,妻子改嫁,下落不明。张玉宝目前没有监护人。郭海平最希望把张玉宝接出医院让他画画,但没有可能。

“艺术病区”失败之后,郭海平决意要建“原形艺术中心”,和公立医院合作的艰难让他选择走民间路线。他找到了一位合作者曾丽华,后者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精神病人淳朴的作品而感动不已,虽然她“并不是多有钱的人”。曾丽华对原形艺术中心的投资预算是一年三十万。郭海平的愿望是三年内让“原形”运转自如,自负盈亏。

郭海平花了很大的精力从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手中拿到了“原形”的批文,本以为从此就一路通畅了,然而道路的曲折出乎他的意料。原形艺术中心向愿意入驻的精神病人艺术家提供画室、画具,以及一个月1000元的固定工资,然而从11月成立至今,郭海平仍没有找到一名可以常驻的艺术家。

“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对精神病人最好的治疗是让他们重返社会。那对于这些有艺术天赋的精神病人来说,最好的治疗就是让他们画画、让画能流通、能兑换出价值。”郭海平牢记曾看过作家阿城在文章里写到的:在美国,他遇到一个艺术家,对方落落大方地和他握手,并告知,你好,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

“在中国,他无法这样说。不是他自己不够勇气或不够坦然,周围的环境不允许,至亲的人也以他们的疾病为耻。”郭海平说。

郭海平每天会接到数通电话,多是精神病患者的家属打来,询问“原形”的情况。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电话那头的人解释,并欢迎病人来入驻,但“总会有关节出问题”。

刘康,智障,来过中心几次,喜用大色块、条纹作画,画面“单纯热烈”。刘康在一家慈善机构做面包,他的父母一度想送他常驻“原形”,但最终因怕失去那份稳定的慈善机构保障而作罢。李腾,精神分裂症患者,天赋极佳,且强烈希望能来画画。他的监护人—其兄长因不愿其“暴露精神病史而让全家难堪”而禁止他前来。李腾目前在一家公司做门房,他对郭海平哭诉:“我想住院,这样我就可以堂堂正正做精神病人了。”

“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慢慢来,各个击破了。”有人曾建议郭海平先卖掉一批画,把收益给家属看到—兴许可以说服他们。郭海平说,一来,没有授权,无法卖画。二是,画作尚少,还不够一家艺术中心自己收藏,而且也只有等成批的画作出来了才合适推向市场。

周末的下午,偶尔会有家属,带着他们的原生艺术家们来“原形”小心翼翼地参观一番。刘康拘谨地坐在画板前,用油画棒沾上黄色涂在纸上,眼睛忽然变得有光。

郭海平梦想着刘康和张玉宝们都能伸出手,向别人说“你好,我是一名原生艺术家”的那一天。五十知天命,四十九岁的郭海平说自己不信这个理。

(为保护本文所涉及的精神病患者的权益,文中病人皆为化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郭海平 艺术家 毛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