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育儿经:育婴10要诀送给新爸妈

2013年07月11日 08:43
来源:39健康育儿

8.一起玩耍促亲密

婴儿出生到1岁,是父母和孩子建立情感纽带的“黄金期”。不能误以为这么小的婴儿只是需要睡觉吃奶,不需要情感上的沟通交流。

一方面,要增加和孩子的接触,哺乳、洗澡的时候,眼睛一定要看着孩子,和他目光交流。此外,宝宝对触摸格外有反应,尤其是哭闹时,抚摸可以让他知道有人在关心他。另一方面,要陪婴儿一起玩耍。这既是孩子的天性,也能促进身体和大脑发育,掌握各种能力。家长可以带着宝宝认识各种物品、颜色;把玩具放在宝宝手边引诱他去抓握;用不同的表情吸引宝宝,让他试着观察和模仿等。

9.关爱妈妈少抑郁

很多妈妈分娩后,会有突如其来的巨大压力,包括担心婴儿的安全、新生儿不好照料、身体不适,以及激素水平改变等。因此,保持身心平和,对新妈妈非常重要。

首先,不要把全家所有人的精力都单纯放在宝宝身上。家人,特别是爸爸,要多给妈妈鼓励和支持。其次,大量进补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甚至焦虑,多吃新鲜的蔬果、多喝温开水更有利于调整身心状态。最后,别要求自己24小时“全职”,要适当休息、调整和倾诉。

10.新手爸爸多参与

现代家庭中,我们越来越强调爸爸的作用。照料新生儿也不例外,爸爸应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比如哄宝宝、换尿布、给宝宝洗澡、带他到户外活动等,都是爸爸可以胜任的工作。

爸爸特有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在和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激起孩子对外界的兴趣,鼓励他们探索外部世界;而且孩子会在爸爸的引导下,获得对世界的信任感。要知道,建立亲密关系的“黄金期”一去不复返,新爸爸们可以通过游戏、玩具等和宝宝互动,消除“婴儿很难照料”的恐惧心理。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婴儿 育婴 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