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度清洁无益孩子的健康

2013年05月08日 10:43
来源:39健康网

为了让孩子生活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家长们总是喜欢使用各种方法给孩子的生活环境和使用物品进行消毒,但无菌环境并不利于孩子的免疫系统启动。对于孩子来说,过度的洁净不但不利于健康,反而更易得病。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还是自然的换气做预防更有效。

盲目追求无菌往往事与愿违

从环境角度讲,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有各种各样的生物体存在的,每种生物都在正常的生物链上生存,如果滥用消毒药物人为地把这种正常的链截断,对人的生存环境反而是不利的。尤其是长期生活在“干净”无菌环境中的孩子,一出门肯定要生病,因为他身体的免疫系统根本没有启动,一到这种自然环境中就不能适应,跟新生儿一样脆弱了。

另外,从疾病的角度,讲究的是有病治病,没病防病。但是如果把正常的环境破坏了,很可能导致疾病。比如正常的菌群如果被消毒用品杀没了,不利的菌群就会因为没有天敌而开始迅速地繁殖,或者出现变异,出现这种新问题之,现有的药物可能就会失去效力,没有用处了。所以日常用具、家具等用清水擦洗就好,不要盲目追求无菌。

开窗通风和洗手是最好的“消毒”

对于空气进行消毒,只有在当有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行的时候才需要进行,而且消毒的地点应该是在有一定人群活动的地方,比如:会议室、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

现在虽然属于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对病人经常出现的医院有这种需要,但是对家庭来说基本用不着。除非是家里来访的客人非常多的时候,如果对客人的健康状况不是很放心,可以对客人用过的用具进行一定范围的消毒。但更主要或者说更好的消毒方法应该依靠空气的交换,就是开窗通风,用交换、对流来清洁空气,就能保证孩子的健康安全。

孩子的免疫力需要锻炼

每年入冬后,呼吸道感染一直是儿科最常见和高发的疾病。尤其是一些3~5岁的孩子属于一咳嗽就发展成肺炎的类型。有时候家长都不太相信,“我们孩子怎么刚咳嗽一天就得了肺炎啊?”其实这恰恰说明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让体内的病原体有了可乘之机。

孩子需要的是好的环境,但是好不等于真空,培养免疫力是需要锻炼的。就好像那些学校离家比较远,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和爸爸妈妈一起挤公车上下学的孩子都不容易感冒。就是因为他们早睡早起,生活很有规律,而且经常接受冷空气等刺激,让身体变得坚强。不像一些孩子,稍微脱件衣服就感冒。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 清洁空气 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