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早教三大误区毁孩子一生

2013年07月25日 07:11
来源:摇篮网

谁是幼儿园早期教育的首要对象?父母还是孩子?北京市学前教育处张小红处长对新闻媒体发表讲话中曾提到:“亲子园早期教育是教师、家长、幼儿互动游戏的教学模式,通过亲子间的互动使孩子得到良好发展,使家长成为合格的教育者。”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岩在为《幼儿园亲子教育》一书序言中提出:“幼儿园开展亲子教育是办园理念与形式的一次创新,其教育对象除了孩子,还有家长,而且首要的是家长。”

早教三大误区毁孩子一生(图片来源:东方ic)

当前,3岁前幼儿的父母是否重视早期教育,是否认识到自身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呢?为此,我们多次入社区做了相关的问卷调查,下面是调查问卷的相关内容及统计情况:

您认为0—3岁的孩子是否需要教育(是或否)

“是”100%

“否”0%

您认为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有哪些(以下任选三项:遗传、环境、父母的教育观、各项能力发育水平、营养、其他)

“遗传”43%

“环境”63%

“父母的教育观”88%

“各项能力发育水平”1%

“营养”25%

88%的父母认为,影响幼儿智力的重要因素是父母的教育观。可见,父母普遍认为,自身的教育观对幼儿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

父母在婴幼儿早期教育过程中的角色特点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孩子获得发展,从孩子一出生起,就离不开家庭和家长,家庭是孩子首先接触与长期生活的场所,孩子在每日每时的各种生活活动中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0-3岁幼儿更是一可刻离不开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如马卡连柯对家长所说的:“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和儿童谈话的时候,才执行了教育儿童的工作。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儿童,甚至当你们不在家里的时候。……你们如何穿衣服,如何与另外的人谈话,如何谈论其他的人,你们如何欢乐和不快,如何对待朋友和仇敌,如何笑,如何读报纸……所有这些,对儿童都有很大的意义。”这就是父母为第一任老师的特点。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提高父母的早期教育理念与教育水平就是提高早期教育水平,幼儿园的早期教育的首要对象应该锁定为——父母(同时包括孩子的看护人及长辈)。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三大误区 专家提醒 父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