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爸妈们遵循的七大错误育儿“真理”

2013年09月23日 07:42
来源:摇篮网

传言4:语言发育慢的是贵人

民间有“贵人语迟”的说法,认为说话晚的宝宝会更聪明。专家表示,宝宝说话晚,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家长应带宝宝尽早就诊。认为说话晚的宝宝会更聪明,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专家指出,宝宝语言发育延迟可能由各种疾病导致,如听力障碍、智力低下、自闭症等,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而在临床上的确有一类说话延迟的宝宝不属于病态,叫做“特发性语言发育延迟”。这种宝宝在智力、听力、行为等方面都是正常的,就是说话很晚,可能到了两岁半或三岁还什么都不会说,但外貌、行为跟正常宝宝没有差别,能明显感觉到可以听懂大人的话。

对于这些宝宝,家长不用太着急,平时注意多与宝宝慢慢说话、讲故事等。但“特发性语言发育延迟”的诊断必须由专科医生作出。

传言5:哭闹用安抚奶嘴最有效

安抚奶嘴是现代妈妈选择的育儿物品之一,常常能立竿见影地缓解宝宝的哭闹。只要使用的时间不是很长,是不会影响宝宝的牙齿发育的。但是如果长时间使用,则有可能造成牙齿咬合不正等口腔问题。

安慰宝宝不是只有安抚奶嘴,宝宝哭闹总是有原因的。宝宝还小,很多时候不会用言语来表达,饿了、困了、害怕了,宝宝都会用哭声来表达。及时给宝宝准确回应,对他安全依恋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

传言6:个头小的宝宝长不高

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宝宝出生时的身高,很大一部分受母亲孕期的营养、健康状况影响,并不能预测日的身高。宝宝的身高与遗传及后天环境均有关系,爸爸妈妈的身高、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许多方面都与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关系。

后天的养育对身高影响很大,宝宝都有一个遗传潜能,但是有的宝宝达不到遗传潜能赋予的身高,就是因为后天因素影响了这种潜能的表达。

第一特别要注意到我刚才说到的因素,营养、睡眠、运动、精神,当然还有文化、地域方面的影响。另外还有疾病,不能反反复复老生病,除非是先天性遗传疾病,其他的通过护理、治疗都是能够改善的。这些不良因素都去除之后,可以保证宝宝发挥最好的遗传潜能。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剖宫产 育儿 影响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