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聚焦“神童热” “神童热”的背后推手是利益

2013年08月01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樊未晨 陈奕凯

家长:在应试的道路上逃离应试

一位小学高年级家长在一个著名家长论坛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孩子不是超常儿童的家长们看过来”,如果孩子进入复试或试读未被录取,一定要在学校北门登记一下,接待老师会说“不承诺(这样做)有用”,但是学校会从这些孩子中选择组班的。

这段话似乎正点中了大多数家长的软肋。

红梅和佟女士是研究生时的同学,两人同时毕业、同时结婚生子。去年,两人的孩子都是五年级。不同的是,佟女士的女儿去年在参加海淀区一所著名中学的“超常儿童”选拔中,成功被选入,而红梅的儿子却落选了。

两个孩子的差距自此显现了出来。

今年,红梅的儿子面临“小升初”,各种压力和纠结让红梅几近崩溃。而佟女士,不仅不用承受这份压力,而且为即将升入初二的女儿安排了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暑假,“看着以前的同学和家长那么煎熬,真觉得我们挺幸运的。女儿在学习上不费劲,正好可以让她在其他方面锻炼锻炼。假期里给她安排了两个旅游,调整状态迎接一年的初三。”

“我算是想明白了,在现在这种应试大环境下,孩子只有应试好了才能进行素质教育,否则你就会被卷入更加严酷的应试教育中。”柳女士说。她女儿今年“幼升小”,在育民学校和育才学校“超常儿童”筛选测试中落选了,不过,凭借着两次考试的锻炼以及“育才”临考前的培训,柳女士的女儿顺利考上了朝阳区的一所名校。

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下,更多的家长领着孩子在应试的道路上逃离应试。

不过,在另一些家长眼中,柳女士还属于“不太开窍”的,因为这些家长的办法是首先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能考试的“牛孩”,然后再进行素质教育,归根到底是“练”孩子。

“择校‘择’的是什么,除了‘名师’外,更重要的是‘发小儿’。”一位朋友这样指点柳女士。“苦练孩子太笨了。帮孩子编织好一张关系网,他将来怎能不成功?”

于是,有人围着育民小学转了一圈,数了数学校周围的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统计局”等几十个大的机关单位榜上有名,“就冲学校周边这些单位,孩子就该在这儿上学”。

当把这样的条件作为学校选择标准的时候,家长的心中已经没有了孩子,任何测试和选拔都在“为我所用”。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推手 超常儿童 神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