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挫折给孩子带来的4大好处

2013年08月16日 13:24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挫折的好处:带来荣誉感

我们的孩子应当学会把挫折看成挑战,而不是看成马上放弃的原因。他们应当慢慢形成坚持和执着。

进一步说:我们的孩子应该学会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有一种像运动员一样的荣誉感。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会给意志坚强的人以独特的成功感受!换句话说,当挫折出现的时候,通常有两种反应。有人会说:“算了吧,下次再说!”也有人说:“来吧,困难,我一定把你搞定!”如果我们能成功地让孩子倾向于第二种态度,那么这也算是我们在孩子的人生路上送给他一个不可多得的礼物。

你的好办法:荣誉感是坏事吗?我不这么认为,有时我们可以适当刺激一下孩子的荣誉感。比如在散步的时候:“我们比一比谁能更快地跑到下一棵树那儿,我可以让你十米。”或者在浴盆里:“你看看能在水中憋多久气儿,我帮你看时间。”

挫折的好处:认识和发现错误

要想学会与问题周旋,最还要涉及一种能力--认识和发现错误,并且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是到了死胡同无力回天了。我们都不希望教育出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

你的好办法:如果车钥匙不小心卡在车门上,我们需要停下来考虑一下:是拿错了钥匙,还是开错了车?这种停顿会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这种面对问题时先不操之过急地采取行动,而是用点时间冷静思考一下的性格,是需要我们从小培养的。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 挫折 好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