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食用白米粥常见3大误区

2012年06月01日 10:49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米粥的养生功效之二:温胃养脾、清热去积

许多妈妈常常头疼宝宝不爱吃饭。想尽办法做各种美味丰富的饭菜,让宝宝胃口大开。其实许多宝宝胃口不佳是因为脾胃虚弱、食积或病胃气不足,而不是因为饭菜不美味。脾胃虚弱和病后胃气不足而出现胃口不佳的宝宝,多为脾虚胃弱,长期或短期消炎药刺激所致,而白米粥易于消化吸收并能养脾,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因此可以用白米粥来给宝宝开胃,等宝宝胃气充盈了,胃口就会好转。此外,白米粥对于食积引起的胃口不佳、便秘等也有不错的疗效,能清肠热去食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添加辅食开始,白米粥就应该是常伴宝宝左右的食物。

早晚吃白米粥最适宜

吃白米粥,在时间上也是颇有讲究的。白米粥最宜早上空腹喝。清晨起来之后,一碗热粥,不仅能很好地振作已经休息一夜的肠胃,而且不会给脾胃带来过重负担。《本草纲目》中“粥记”云:“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所以妈妈大可不必为如何给宝宝和全家人做丰盛早餐大伤脑筋,一碗普通的白米粥,就可以照顾到全家的需求。

其实不只早粥,夜粥亦宜。民初学者丁福保以养生知名,提倡吃“夜粥”,比大吃大喝有益卫生。在有长寿之乡美称的江苏如皋,当地饮食习惯就是早晚喝粥。许多养生专家特别提出在春季应当多喝粥,在立春到春分这段时间每天早上空腹喝些粥,不仅可以护阳养生,还可以消散冬季积存下来的毒邪。

煮粥小窍门

煮粥之前最好将米浸泡一会儿,浸泡的时候加几滴香油可以使米更易熟烂。煮粥的水要一次加足。依照米和水的比例,可以煮出不同的粥。最基本的白粥也就是所谓的全粥的米、水比例为1:5;水分较多的七分粥米、水比例为1:7,滑溜顺口的五分粥的米、水比例为1:10 。煮粥的锅最好是砂锅,煮时先用大火,水沸后改用小火慢熬到水米融溶。煮粥过程中,可以在锅中放入两把铁汤匙,这样可以防止粥沸腾溢出,不怕有营养的粥油跑掉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白米粥 脂肪氧化酶 食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