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响孩子健康的8大“小恶习”

2013年06月24日 11:56
来源:39健康网

你的孩子爱抠鼻子吗?他总是拣起掉在地上的食物就往嘴里放吗?小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令人头疼的坏习惯,其中最普遍的行为“小恶习”大致有8个。聪明的父母总能想一些办法,尽早把孩子的这些怀习惯改掉。

每个小宝宝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令人头疼的坏习惯,比如:不洗手就吃东西、边洗澡边偷偷地喝口水、挖鼻子或者捡起地上的东西马上塞进嘴里等等。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现象对宝宝来说又非常正常,因为,小宝宝关于健康的那根弦可不像他们的爸爸妈妈那样绷得那么紧,另外,生活中许多不卫生的事情他们也见多了。

但不管怎么样,宝宝有恶习,父母们绝不能坐视不理。趁宝宝年龄小,一些行为习惯还未最终养成,父母应想法尽快纠正,一旦习惯成自然,那么纠正难度就更大了。

在此,我们一起来看看宝宝的一些常见恶习及其应对防范措施:

恶习一:抠鼻子

最糟糕的是:看着孩子抠完鼻子再吃手,真是让人倒胃口。虽然他吃了鼻涕也不一定就会生病,但是抠鼻子却会带来麻烦──鼻孔里的鼻黏膜是遭受细菌感染的第一站。

如何及时制止: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通常是一个有效的办法。给他一件玩具、一本书,或者其他让他双手闲不住的东西。并且,要向孩子解释抠鼻子的坏处是会使细菌传播。另外,父母需要随身带着纸巾,随时供孩子擦鼻子使用。

防患于未然:尽量保持周围空气潮湿,如果减少了孩子鼻孔发痒的次数,也就减少了孩子抠鼻子的机会。准备一些凡士林油,或者其他滴鼻剂,当孩子鼻孔发干的时候,就给他使用一次。如果气候干燥,或者长期居住在气候干燥的地区,那么就在孩子的房间准备一个加湿器,以免鼻黏膜经常处于干燥的状态。

恶习二:喝洗澡水

最糟糕的是:带有浴液的洗澡水,远比浴盆上的污垢更令人担心。如果孩子喝了几大口浴液泡沫,那么他很可能要拉肚子了。

如何去制止:如果孩子是因为无聊而想吃浴液的泡沫,可以给他一些洗澡时玩的玩具。如果他已经3岁或者更大一些了,可以在他洗澡的时候告诉他浴盆里的这些黏性泡泡到底是些什么东西,当他明白了,也就不再喝着玩了。多数孩子都会这样。

防患于未然:你的孩子会不会是因为口渴了才喝洗澡水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最好及时给孩子一杯干净的水让他喝。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会 影响孩子 蛲虫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