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摸看比闻查 给小宝宝挑衣有秘笈

2013年08月29日 09:55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学敏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教授胡小英

家有宝宝,除了吃喝拉睡让爸爸妈妈们忙得不亦乐乎外,玩具怎么挑、生活用品怎么选也很令新手爸妈们头疼。特别是宝宝的衣服鞋袜,好看的不中用,中用的不好看,让人很纠结。儿科医生提醒,婴幼儿衣物应该时刻秉承安全、舒适的原则,切忌色彩鲜艳、构造复杂、配件多的衣服,保证孩子安全着装,不发生意外伤害。

摸一摸

纯棉质地最好

0至3岁的婴幼儿皮肤娇嫩,且皮肤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差,容易受刺激,同时活动较多,出汗多,皮脂腺分泌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教授胡小英表示,贴身的内衣常常被称为宝宝的第二层皮肤,如选择不合适,有害物质易通过娇嫩的皮肤直接侵袭宝宝柔弱的身躯,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宝宝的穿着直接关系到宝宝的健康。

胡小英建议,在衣服材质方面,最好选择纯棉,丝质衣料制成的服装,因为纯棉的衣服手感柔软、保暖透气性好,且刺激性小,可以给宝宝较好的呵护,不会伤害宝宝娇嫩的皮肤。“婴幼儿衣服最好选择纯棉等天然材料,注意考虑其舒适性、伸缩性、吸汗性、透气性、保暖性、缩水性等”。

看一看

浅色、素色为宜

为宝宝选购衣服时尽量选择颜色浅的、色泽柔和的、不含荧光成分的衣物,如乳白、浅粉等,浅色衣物不易掉色,对宝宝皮肤的影响较小。胡小英说:“颜色上以淡色,素色为宜,不要购买色彩过于鲜艳的婴幼儿服装,以免其中含有可分解芳香胺等有害化学物质,且太过明亮的颜色可能对宝宝的视网膜不利。”

此外,深色服装经孩子穿着磨擦,易使染料脱落渗入皮肤,特别是一些婴幼儿爱咬嚼衣服,染料及化学制剂会因此进入孩子体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不要选择进行过抗皱处理的服装,不要购买漂白的童装和色彩特别鲜艳浓重的服装,因为这类童装甲醛含量特别高。

闻一闻

刺激气味不选

部分婴幼儿衣物上面会印有可爱的卡通图案,如果这些图案闻上去有特别异味的(有一股特别浓重的刺激气味,类似于家具城内的气味),胡小英建议家长还是不要购买。“这些图案多数是化学喷画或者黏合的,油漆味和胶水味很重,容易引起中毒。

如果家长觉得宝宝衣服太素穿起来不好看,非得要有一些图案的话,建议可以选择刺绣式样的图案,而且图案越简单、越小越好,同时还要闻闻这些图案上面的彩线有无上述类似味道,若是有的话,也不要选。

比一比

款式尺寸松紧适当

在尺寸的选择上,适当宽松的服装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胡小英特别提醒,近年来生活水平提升快,不少准妈妈孕期吃好喝好,营养摄入过多,产下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巨大儿的现象有增多趋势。由于准妈妈们通常在孕期就准备了不少新生儿衣物,殊不知产下个“大”宝宝,可能导致原本准备的衣服偏小,让宝宝感到紧而束缚,不利于宝宝成长。

但她提醒,衣物也不能过于宽松,如果衣服太不贴身,宝宝会很容易着凉,所以妈妈们在选择衣服的时候要做到“松紧适当”,适当宽松,让宝宝不感到束缚即可。她建议,给宝宝选衣服时,最好选择大一号的,因为宝宝这段时间的成长非常迅速,本来合适的衣服很容易变小。

在款式上,给宝宝选上衣时,多选一些有前开口的。前开口的上衣穿脱都比较容易,可以避免妈妈太过用力伤到宝宝的骨骼、皮肤等。另外,上衣最好选较长的款式,要盖过肚脐,这样可以防止宝宝肚脐受凉。

她不主张给婴幼儿买开裆裤。“开裆裤对宝宝的外阴处卫生是个隐患,此外也容易导致外伤等安全问题”。

查一查

小饰物别挑

胡小英提醒,衣服上最好不要有硬的装饰物、绳子或纽扣,除了容易磨伤、压伤、割伤宝宝的皮肤,不利于宝宝的自主活动,让宝宝不舒服外,还容易导致窒息等危险,如绳子容易缠上宝宝的脖子使其窒息,纽扣还会存在让宝宝误食的危险。

她建议,在选购有装饰物的宝宝衣物时,先要检查装饰物的牢固程度,以免对宝宝造成伤害。检查衣物的拉链、接缝等是否平整,以免磨伤宝宝皮肤。对于一岁以下的婴儿还是建议不要选有拉链的服装。

胡小英特别提醒,家长务必记得在宝宝穿着衣物前,取下包装上的别针、大头针、标签牌等。尤其去除衣物内侧的标签,以免损伤宝宝皮肤。

Tips

宝宝衣物两提醒

选购标识说明完整、详细的商品。胡小英建议,家长们一定要选择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婴幼儿服装标准》标准的婴儿服装。

新买的衣物应充分洗涤再穿。水洗可以洗去大部分衣服上的“浮色”、脏物和织物中残留的游离甲醛。注意按照商品标示的洗涤说明洗涤,宝宝衣物应与深色及成人衣物分开洗,最好使用婴儿专用洗衣剂。文、图/羊城晚报记者陈学敏实习生张沛通讯员张秋霞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宝宝皮肤 让宝宝 家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