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燕谊挑战中国式父母 石述思痛陈中国式教育

2013年08月01日 15:25
来源:凤凰亲子

柏燕谊挑战中国式父母 石述思痛陈中国式教育

著名心理专家,电视节目嘉宾柏燕谊新作《爱暴力》于暑期档隆重上市,近日在北京慈云寺字里行间书店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著名观点型评论人石述思作为嘉宾出席。

不料当日因《爱暴力》一书内容“敏感”触及部分读者,令作者柏燕谊于发布会现场遭读者质疑,并引发语言冲突,场面一度剑拔弩张。

新书内容敏感中国式父母遭挑战

据了解,柏燕谊新书《爱暴力》通过对其多年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所遭遇案例的总结,道出了一个谁都不愿承认的事实,爱,也会成为一种伤害。部分父母“打着爱孩子的旗号”,“以爱的名义”规划孩子、管束孩子、溺爱孩子,其实都是为了满足父母自己的心理需求。比如,马不停蹄地让孩子周旋于各个学习班中间;强迫孩子参加各种比赛取的好成绩;毫无原则满足孩子各种不合理的愿望……都源自成人虚荣、竞争力不足等焦虑心理。

据记者分析,柏燕谊新书恰恰揭露了这些“中国式父母”的真实的内心想法。故此书一出便触动了几代人的敏感神经,引发种种争议。新书发布会当天就有读者愤愤不平的声讨,称“我如果不给孩子报班,孩子落了,怨我怎么算?”“大家都报班,我不报班,我就是不合格的父母”……

柏燕谊:我已做好被拍砖的准备

柏燕谊,从事心理学临床工作多年,同时是《第三调解室》《夜线》《成长不烦恼》等多档调节类电视节目的特约心理专家。

据柏燕谊透漏,多年来自己在心理学临床工作时,见到了太多太多因“爱暴力”而使当事人走向极端的例子。“李天一”就是“爱暴力”典型受害者,很小就开始被规划出席什么样的场合、参加什么样的演出……在外人眼中,这样的父母才是好父母,可实际上,孩子如同一块“橡皮泥”,在“捆绑”、“束缚”中长大,一旦他成长到自己有力量的时候,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挣扎反抗,即所谓的“不听话”。这种反抗轻则造成家庭的不和睦,重则便会殃及无辜,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柏燕谊认为,《爱暴力》揭示的问题,犹如当头棒喝,会让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他们的盲目和错误,这是作为心理咨询师不可推卸的使命。虽然这也意味着可能最开始大家并不能理解,无数被刺痛的中国式父母第一反应并不是清醒过来,而是为捍卫他们的面子,维护权威家长形象而向说出实情的作者宣战、拍砖。

果然,新书发布会当天柏燕谊就遭遇了这样的质疑声,但这个看起来温和文静的小女人却笑称,“为了让人们认识到‘爱暴力’的危害,我已经做好了被拍砖的准备。”

圈内好友力挺传统教育急需更新

其实,柏燕谊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圈内好友纷纷力挺。不但有著名媒体人曹景行、石述思、主持人张越书封力荐,《爱暴力》发布会当日,石述思更是亲自到场支持好友,用其特有的幽默方式讲述童年经历的爱暴力故事。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以及421家庭模式,导致爱暴力事件越来越多,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凸显。所以,如何让家长意识到爱暴力的危害已经越来越迫在眉睫。

作为《爱暴力》一书的出版方,凤凰壹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爱暴力”概念显然与传统的中国教育理念有冲突,甚至是颠覆性的。这会让一些家长觉得不舒服,但凭借真实、专业、科学,这本书绝对会为家长指出真正正确的方向。

虽然有读者质疑,但本次发布会上,两位专家还是与读者交流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男孩反抗爱暴力的方式和女孩的区别,爱暴力对子女婚姻的影响,爱暴力的暴力尺度,如何救助爱暴力受害者以及孩子如何与爱暴力父母沟通等等。

说起如何传播爱暴力理念,石述思风趣的说:只有那些成功者先承认自己“有病”,才会建立没病的制度。对中国教育来说这太重要了,如果没有这样的配合,路会走的特别艰难,因为体制是那样的,文化是那样的,社会的结构是那样的。

而柏燕谊,她相信精卫填海的力量,相信哪怕帮助一个人,哪怕只有一个人从新获得了幸福的能力,对这个社会都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柏燕 石述思 父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