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六届幼教集团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共谋发展之道

2013年10月29日 17:29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10月26日,由学前教育杂志社主办,《意林·儿童绘本》杂志社、两岸三地儿童教育协会和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协办的第六届幼教集团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两岸三地共50余家幼教机构参会。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褚朝辉教授、教育部国家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国家政策、外部环境、民办园发展现状、办学体制和投入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

据了解,2012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8.13万所,比前一年增加了1.45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3685.76万人,比上年增加261.3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64.5%,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在园幼儿中有占50.27%就读民办园。褚朝辉分析说,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强,公办园会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私立园将面临着供大于求的现象,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的政策变形,即同一政策文本在各地实施效果有差异,也是影响民办园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对公办园质量高、基础好,收费便宜的问题,私立幼儿园应该怎么办?”“有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测算地方生均成本?”“合格的幼儿教师市场供求情况如何?幼儿教师发展的需求在哪里?”在互动环节一些园长就关切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褚朝辉说,办园体制多样性是保持幼儿教育多样性的前提。私立幼儿园要增强自身博弈能力,积极参与多方联动,同时明确需求走大路,不断细化自身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定位。从园所自身做起,探索形成专业、科学的发展路径。

“在国家政策机制保障下,每个园所都应该按照相应规则发展,进而影响周围群体形成规则。通过规则去淘汰那些办园质量不好的幼儿园。”褚朝辉同时也强调,在这一过程中要防止“逆向淘汰”。

巨人、新东方、杭州笑笑等知名教育集团和台湾幼教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还在论坛上从科学管理、规模化发展、师资培训和早教经营模式等方面做了研讨与分享。与会园长和集团负责人纷纷表示,论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论坛这个平台,既可以加深同行业领域的交流,又能够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导向和变化,对园长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北京艾泽双语幼儿园李檬朦表示。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幼教集团 高峰论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