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娩前一定做好的六件事

2012年12月10日 10: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3、保健按摩

按摩可在分娩第一阶段子宫收缩越来越频繁的时候与腹式深呼吸同时进行。两手放在腹部中间,吸气时,两手向上作半圆状按摩;呼气时,两手向下作半圆状按摩。另外,还有下腹水平式按摩,吸气时,从下腹中央向左右两边进行按摩,呼气时再往回按摩。

腰部压迫可在分娩第一阶段腰痛开始时使用,可以减轻腰部疼痛。方法是身体仰卧,膝盖弯曲呈45度左右,两手向腰的上部及背部方向揉捏,两手握拳,手背向上,放在背,用力压。

4、洗浴要注意

太凉或太热的水对皮肤造成的刺激,会影响孕妇的周身血液分布,不利母体健康及胎儿发育。在饥饿或饱食后1小时以内不宜洗澡。夏季酷热,每天洗澡不可少于1次;春秋气候宜人,每周1~2次即可;寒冬腊月每两周1次就足够了。

注意乳头的清洁,要经常用温水清洗乳头,洗后抹上油脂,这样可使皮肤滋润而有韧性,分娩后经得起婴儿吸吮。否则容易发生乳头皲裂。孕妇的外阴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于激素的影响,阴道上皮细胞通透性增高,子宫颈腺体分泌增加,使阴道分泌物明显增加,所以孕妇应该经常清洗外阴部,以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干燥。清洗时要用温水不可用热水烫洗,最好用专用清洗液清洗,也可用清水,但一定不要用肥水洗,也不可用高锰酸钾液洗。

5、产前检查

一般来说,孕妇每个月只需做一次产前检查就可以了,但从怀孕8个月开始,则必须每2周做1次检查,这是为了尽早发现妊娠后期的孕妇疾病,特别是对胎儿有直接影响的“妊娠中毒症”。

另外,孕妇还要注意营养与休息,减少脂肪和盐的摄入,增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食品,对预防妊娠中毒症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并且孕妇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和保持良好的情绪也有助于抑制妊娠中毒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分娩 孕妇 高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