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妈必看 教你看孕期血常规报告单

2012年08月24日 13:27
来源:雅虎育儿 作者:爱美网

异常情况早应对

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减少

在孕期很容易出现这两者的减少。准妈妈体内的血容量会比孕前平均增加30%-50%,血液中红血球的造血量却跟不上血液总量的增加,从而形成了血液中水分偏多的状况,红血球中用来携带氧气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也就相对减少了,加之准妈妈身体吸收的营养都是以“宝宝优先”为原则来进行代谢的。两者的减少可能出现的现象就是准妈妈贫血。

 

应对措施

动物内脏:准妈妈可以每周补充一次动物内脏。在动物内脏中含有的铁质往往高于动物的肉,猪肝、牛肝等不仅含铁量高,而且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

动物血液: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容易为准妈妈消化和吸收,但提醒准妈妈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必须要弄熟了再吃。

黑木耳和红枣:黑木耳和红枣不仅能防治准妈妈缺铁,同时提高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数量。如果准妈妈血糖偏高,不能吃多。可用银耳、海带、芝麻酱等来代替。

白细胞数量偏高

准妈妈的血容量较孕前增加、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数量相对减少,白细胞的数量会出现相对增加的状况,只要中性粒细胞正常就没问题。在身体内部或外部有发炎的现象,引起准妈妈体内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时,白细胞数量会出现微量上浮情况。

怎么处理

及时复查:首先准妈妈不要担心,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大问题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及时的复查。

消除炎症:炎症是白细胞增加的罪魁祸首之一,准妈妈一定要检查身体某部位是不是正在发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血小板减少

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症是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感染、药物过敏等等,也可能是妊娠期并发子痫前期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出现血小板减少,如果平均血小板体积MPV 7fL以上或者血小板计数大于50×109/L,就需要准妈妈到医院详细检查了!

应对措施

及时复查:出现血小板不正常时,准妈妈一定要再进行一次检查,有可能是检查误差,观察血小板变化的情况!

积极治疗:准妈妈要找对病症的根源,进行及时的治疗,如果是过敏就应该注意过敏原,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如果是感染或其他病症引起的,就应该及时地遵循医生的叮嘱,积极地进行治疗。

饮食补充:出现血小板减少,是不能单纯补铁的,应该进行全方面营养补充,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铁的食物,比如排骨、蔬菜、鸡蛋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妈妈 孕期 血容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