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服用超量维A也致畸

2013年04月15日 14: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莫冠婷

为了孕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不少准妈妈把维生素、钙、叶酸等当成每天例行的“营养补充剂”。也有不少准妈妈了解到,怀孕期间一旦患病需要用药,应该选择“属于基本安全药物的A、B级药物”。然而,专家提醒,这当中存在一定的“陷阱”,不能忽视。

专家指出,临床上,维生素、营养素以及一些可以在药店轻易获得的非处方药,虽然被归为“安全级别”,但这种划分并非一成不变。比如一些药物的剂量“超常”使用,就可从安全变为“危险等级”。又如,同一种药物不同的剂型和给药方法,以及在不同的孕期使用,都让它的安全分级有所不同。此外,食补与药补同时进行,可能出现“叠加”效应而产生危害。

●药物致畸特别容易发生在妊娠的第3~12周

●准妈妈不要随意进食营养品、保健品,以免造成实际上的药物滥服,建议用药前咨询专科医生,保障用药安全

妊娠第3~12周是致畸“最敏感时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张琳、药师陈莉婧介绍,孕妇用药时的孕周与药物引起的损害程度密切相关。药物致畸特别容易发生在妊娠的第3~12周,12周以妊娠用药的安全性增加,但某些药物,例如乙醇,对胎儿的危害特别是神经系统,是贯穿妊娠整个阶段的。

1.妊娠2周内:药物对胚胎表现出来的影响是“全”或“无”的概念:“全”指的是胚胎早期死亡而导致流产,“无”指的是胚胎没有出现异常,继续发育。所以,这个时期根据药物的性质可建议继续妊娠。

2.妊娠的第3~12周:被称为“致畸高度敏感期”,若孕妇在这个时期应用药物,其毒性能够干扰胚胎、胎儿组织细胞的正常分化,随着妊娠进展,就可能使某一部位的组织或器官发生畸形。

3.妊娠13周后:由于胎儿绝大多数器官已经形成,药物致畸的敏感性明显减弱,但是生殖系统仍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神经系统因在整个妊娠期间持续分化发育,因此,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和产妇在分娩期用药,也应持谨慎态度。

孕产妇用药分5个级别

目前,国内的药物选择主要参考美国药品和食品管理局(FDA)颁布的药物分类进行选用。根据药物对人类的不同致畸情况,将药物分为A、B、C、D、X 五个等级标准:

A级:安全,对胚胎、胎儿无危害,例如青霉素钠、适量维生素等;

B级:比较安全,对胎儿基本无危害,例如青霉素、大多数的头孢菌素、阿奇霉素、扑尔敏等;

C级:仅在动物实验研究时证明有危害,但未在人类研究证实。例如硫酸庆大霉素、甲硝唑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用药 致畸 吲哚美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