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夫妻血型不合易致胎儿畸形

2013年03月19日 16:35
来源:摇篮网

夫妻血型不合,也会导致胎儿流产、脑瘫甚至死亡吗?

“是的。”专家表示,如果夫妻双方血型不合,胎儿就可能从父亲身上遗传获得母亲所缺少的血型抗原,这种血型抗原的红细胞一旦进入母体,母体会产生抗体,而这种抗体可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就会引起宝宝的红细胞被破坏而溶血,表现为黄疸、贫血等,症状严重可能导致脑瘫;如果在宫内出现严重的溶血症,还会导致流产或死胎。

夫妻血型不合易致胎儿畸形(图片来源:东方ic)

常见的主要是ABO血型不合或RH血型不合。如果你的丈夫是A型、B型或AB型血,而你是O型血,怀孕时就可能导致母婴ABO血型不合;如果你的丈夫是RH阳性,而你是RH阴性,就有可能出现母婴RH血型不合的情况。

“虽然不是所有血型不合的夫妻都会导致新生儿溶血症,但为了尽量避免,夫妻俩一定要在怀孕前进行血型检查。”专家提醒,尤其是曾经反复流产的人,更要排除血型不合这个原因。

怀孕三个月做抗体效价检查

一旦夫妻双方在怀孕前发现有血型不合的情况,在怀孕期间就要加强监测了。

专家表示,怀孕三个月,可以做一次血清抗体的效价检查,妻子是O型血,丈夫是A、B或AB血型的孕妇,母婴可能发生ABO血型不合的情况;妻子是RH阴性、丈夫是RH阳性的孕妇,则有母婴发生RH血型不合的可能。

这时,这两类孕妇就需要服药,预防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一般采用中药治疗,最常见的就是茵陈大枣汤(注: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大多患者服用中药后,抗体效价会慢慢恢复到正常值,如果孕妇没有好转,还要辅助静脉点滴注射葡萄糖、维生素C等。

“一旦开始中药治疗,就要贯穿整个孕期,否则,抗体效价还可能超标;同时,每个月定期检测抗体效价,密切注意宝宝是否发生溶血可能。”

血型不合夫妇保证第一胎生育

即使宝宝出生后出现溶血症,父母也不必太担心。

专家指出,如果溶血症状较轻,孩子出生后要及时进行蓝光照射,或使用促进肝脏功能或抑制母亲血型抗体的药物,可缓解孩子的病情。

当然,避免新生儿溶血症最好的办法是预防。“相对而言,第一胎发生血型不合的几率较低,对于ABO型或RH血型不合的夫妇,如果没有生育愿望,要做好避孕措施。”专家表示,一旦怀孕,不要轻易流产。否则,这类女性流产次数越多,母婴血型不合的几率就会增大;尤其自己是RH阴性、丈夫是RH阳性的女性,更要保证第一胎的生育,否则很可能发生再次流产。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夫妻双方 母婴血型不合 蓝光照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