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期必知服用维生素6大误区

2013年05月23日 11:03
来源:摇篮网

维生素对维护人体的健康极为重要,不仅可预防多种疾病,甚至对延缓衰老也带来一线希望。但是,人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的量甚微,仅为几毫克甚至千分之几毫克就够了,如果人为地长期服用过多的维生素,反而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出现一些遗症。因此,人们应当纠正对应用维生素的错误认识,走出服用维生素的误区。

误区一:维生素吃得越多,越有助于健康。

维生素是人体营养的重要来源,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但并非补充的种类越多越好,营养素应有针对性地补充,我国孕妇和婴幼儿最易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D,因此,维生素AD是孕妈妈需要在宝宝有胎儿期给予补充的,其他维生素缺乏情况因人而异,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而定。

误区二:每天服维生素C能活到100岁,能预防心脏病。

每天摄取大约75毫克维生素C,就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如果过量服用有可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腹泻、牙龈出血,甚至加速肾结石形成以及造成心脏循环系统方面的疾病。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研究还发现,大量维生素C可降低血中含铜量,减少血球的数量;孕妇补充过量,胎儿出生后易患坏血病。

误区三:维生素E能增强性能力。

虽说男子缺乏维生素E会减少精子生成,进而导致不育。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E对增强性能力并不起作用,如过量服用会出现头痛、晕眩、恶心、腹痛、腹泻、口腔炎、抑郁等症状,不利身心健康。

误区四: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有保护作用。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对18314人进行试验后得出了相反的看法:在每天服用30毫克胡萝卜素和7.5毫克维生素A的一组人当中,患肺癌的比例比没有服用维生素的另一个受试组高28%。

误区五:素食者摄入的维生素更多。

医学调查研究发现,只靠吃植物食品摄取营养的素食者,容易罹患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缺乏症。虽说也吃牛奶制品和鸡蛋的素食者,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维生素,但这些人的营养状况不会好于食肉者。

误区六:一杯鲜桔汁比一粒维生素胶囊更有益于健康。

这种看法只对了一部分。人体不会区分维生素C是来自桔子还是药片,鲜桔汁有一个好处,即果皮里含有果胶,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进而防止患心血管疾病。

所以,不要把维生素当做灵丹妙药盲目过量服用,需要补充时宜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服用 服用维生素 误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