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胎教音乐操作不当或致新生儿失聪

2012年10月09日 16:47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大腹便便的孕妇围成一圈,每人端坐在椅子上,一部音乐扬声器置于她们之间,播放着抒情、悠扬的音乐……清明小长假,来自沈阳市的近百名孕妇参加了“准妈妈初春音乐会”。4月5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音乐胎教要遵照相关专家的科学指导操作,同时警惕胎教音乐的副作用,操作不当或可致新生儿失聪。

音乐会上孕妇很陶醉

台上,播放着一曲曲大家耳熟能详、轻柔舒缓的中外名曲:《茉莉花》、《友谊地久天长》、《蓝色多瑙河》……;台下,孕妇们有的眯着眼睛小声哼唱,有的双手不由自主地打起拍子……

在音乐会现场,记者与几位准妈妈进行了交流。段女士已怀孕7个多月,她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都是音乐爱好者,怀孕就特别注重给腹内宝宝放音乐。“每次做胎教,他都会有些反应,特别是爸爸给他唱歌时,反应会更加明显。”她觉得对宝宝进行音乐胎教肯定会收到好效果。

这场音乐会的组织者、维康医院妇产科主任兰涛告诉记者,胎教音乐能使孕妇改善不良情绪,产生良好的心境,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刺激胎儿的神经发育。

劣质磁带致胎儿失聪

谈到组织胎教音乐会的初衷,兰涛主任讲述了一起病例:王女士怀孕之后,为了生个聪明的孩子,便和丈夫购买了许多胎教磁带。她每天把传声器放在腹部,让胎儿听1小时音乐,满以为生出的孩子一定聪明可爱。谁知孩子两岁多了仍不会说话。经检查,孩子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遭到严重破坏,难以治好。

据相关专家介绍,因为孕妇是直接把传声器放在腹壁上的,胎教音乐磁带一旦音频过大,声波可长躯直入母亲体内,胎儿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后,极易遭到伤害。专家认为,普通的CD播放器、音箱等播放设备都不能控制播放出的音量音频大小,所以以往孕妇们打开大功率音箱或者将耳机放在腹部对胎儿进行的音乐胎教方式不仅不科学,还可能伤害到胎儿。(记者唐葵阳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胎教音乐 胎儿 孕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