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聪明宝宝源自妈妈好营养

2011年11月02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宝的第一次啼哭、第一次发声、第一次微笑对父母来说是那么重要。在关注健康成长的同时,宝宝的智力发育怎能忽视?研究表明,宝宝出生时的脑重约370克,6月龄时脑重增加一倍,两岁时达900-1200克,3岁时脑神经细胞的主要分化增殖已基本完成。因此,胚胎期和3岁前是宝宝大脑成长的关键期,也是挖掘宝宝天赋、激发其智力增长的关键阶段。

充足营养给宝宝大脑最好的开始

孕育新生命需要大量营养,胎宝宝依赖于孕妈妈提供的蛋白质、必须脂肪酸以及钙、铁、叶酸、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营养素来满足自身快速成长所需。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爸妈们,现在就请开始用科学的营养方案来帮助宝宝的身体与大脑更好地发育吧!

聪明宝宝源自妈妈好营养

“必须脂肪酸对宝宝大脑有好处。我多吃金枪鱼、鸡蛋、核桃和动物脂肪,我家毛毛就会成为小爱因斯坦吗?”

“我总是脸色发白、感冒、疲倦,这是缺铁的表现吗?如果我缺铁,宝宝的智力是否会受影响,我是否该补些铁剂呢?”

妈妈告诉我:“胎宝宝大量需要钙时,母亲需动用自己的骨钙以满足其需求,但我牛奶不耐受,如何给宝宝提供成长所需的钙呢?”

为了培育聪明宝宝,妈妈们总是想尽办法给宝宝提供更多营养,更多专业的爱与呵护。但妈妈们是否了解,孕期营养状况,即孕妈营养水平的优劣,对胎宝宝的生长发育、直至成年的健康至关重要。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营养不良若发生在两岁以后,则主要影响脑细胞体积的增大和突触的增加,使大脑皮层的沟回萎缩、变平,不会影响脑细胞数目的变化,这种影响是可逆的。营养改善,可使缩小的脑细胞体积恢复正常。但早期营养不良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无论怎样补充,大脑细胞的数目都不会再有所增长,宝宝的智力发育将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孕前期妇女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十条的基础上,特别增加四条: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保证摄入加碘食盐,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戒烟、禁酒。而在《孕早期妇女膳食指南》中,“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仍明确提出。《孕中、末期妇女膳食指南》中,“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仍有提及。此外,《指南》明确,孕中、末期妈妈应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这是因为鱼、禽、蛋、瘦肉除了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外,还可提供n-3多不饱和脂肪酸(如二十二碳六烯酸),对孕期及产后宝宝脑和视网膜的功能发育极为重要。

孕前入手细数“聪明营养素”

妈妈的营养水平受日常饮食结构的影响很大。脑营养的供给是否充足、合理,直接关系到胎宝宝的身体素质和智力发育。例如:妊娠后期,若孕妇的蛋白质摄入不足,且婴儿出生后一年内继续缺乏蛋白质,智力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孕期缺铁,影响胎儿所需氧的供给,可能使神经细胞尤其是脑细胞发育出现障碍。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缺乏,可使脑发育迟缓。维生素E缺乏可致流产、无脑儿、唇裂。叶酸缺乏,胎儿可能发生神经管畸形,其中尤以无脑儿和脊柱裂最为严重。

补铁是孕期营养的关注点之一。孕妈妈注意了,补铁当从孕前期开始。围孕期缺铁或贫血将影响妊娠结局和母子双方的健康,孕妇贫血将导致胎儿肝脏贮存的铁量不足。除影响婴儿早期血红蛋白合成而导致贫血外,缺铁也影响铁(血红素)酶的合成,并因此影响脑内多巴胺D2受体的产生,对胎儿及新生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早、孕末期贫血的界定值是≤110克/升,孕中期是≤105克/升。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育龄妇女贫血发生率为26.2%。

妊娠期需重视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叶酸。维生素是保持脑细胞活力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C,对提高脑功能有重要作用。维生素E能维护脑细胞活力,预防脑细胞疲劳。叶酸在体内参与氨基酸和核苷酸的代谢,是细胞增殖、组织生长和机体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和降低妊娠高脂血症发生的危险。我国每年有约8-10万名神经管畸形儿出生。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大脑活动、脂肪代谢、胎儿生长、婴幼儿智力发育及免疫功能有极大影响,又称“高智商因子”。研究表明,母亲在孕期、哺乳期补充DHA,或者早产儿、足月儿补充DHA,可以促进儿童视觉和认知发育。

钙与磷、镁、钠、钾等常量元素保持平衡对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十分重要。体内钙质充足,有助保持头脑冷静,提高判断能力,易于消除疲劳,钙是促使脑力工作持久的重要物质。

葆婴海藻油胶囊孩子聪明的基础。葆婴多维营养片(孕妇型)胎儿营养的保障。葆婴钙加维D片骨骼健壮的要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宝宝 营养 叶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