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胎动判断胎儿健康 教你如何数胎动

2013年08月26日 10:21
来源:父母网

从胎动判断胎儿健康 教你如何数胎动(图片来源:东方ic)

【解析“胎动”】

1.何为胎动

正常情况下,在怀孕18-20周时,孕妇开始感觉到胎儿的活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胎动”。这是胎宝宝在子宫的羊水中蠕动、挺身体、频繁活动手和脚,碰撞子宫壁引起的生命象征。

胎动很有意义,因为它是胎儿生命的最客观征兆之一,常常能够较敏感地反映着胎儿的生命状况,所以也是一只直接反映胎儿在子宫里安危的“晴雨表”。

刚开始出现胎动时,通常次数较少。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动次数也逐渐增多。一般到了怀孕29-32周时,胎动达到高峰,以开始逐渐减少。

2.正常胎动每天应该是多少?

如果12小时胎动次数在30次左右,表明宝贝的在子宫里情况良好。胎动在每天早、午、晚的次数各不相同,在一天之中有两次活跃高峰。一次是在晚上7时至9时,另一次是在夜里11时至次日凌晨1时,其他时间胎动较少,尤其是早晨。

另外,孕妇平卧时胎动较多,坐位次之,站立时最少。

3.什么情况属于异常胎动?

胎动次数12小时少于20次为异常,少于10次表示胎盘功能不良,以致宝贝在子宫里窘迫,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如果胎动消失,表示宝贝在宫内急性缺氧,可能发生了胎盘早剥、脐带受压等异常,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挽救。

4.孕妇怎样正确数胎动?

在安静和精神集中的状态下,孕妇仰卧或左侧卧在床上,两手掌放在腹壁上,在每天早、午、晚固定的时间里各数1次,每次数1小时,然后把3个小时的胎动次数乘以4,就是12小时的胎动次数。

这种计数方法既简便又有实用价值,孕妇最好充分重视,认真数好胎动次数,并做好每日的监测记录,以便及早发现异常或危险的胎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胎动 胎儿 胎盘功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