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左侧卧睡姿最佳 睡不着给你支几招

2013年08月29日 11:44
来源:父母网

怀孕,胎儿在子宫内慢慢长大,子宫的容积由未孕时的5ml增加到5000ml,子宫的重量也由50g增加到1000g。伴随着子宫和胎儿的长大,孕妇的睡姿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怀孕后期(7~9个月),孕妇需要有良好的睡姿。不好的睡姿可能会影响子宫的位置,增加子宫对周围组织和器官的压迫,影响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怀孕带来的不适也影响了准妈妈的睡眠。怀孕了,该怎么睡呢?

孕妇左侧卧睡姿最佳 睡不着给你支几招(图片来源:东方ic)  

【左侧卧为最佳】  

怀孕前期,孕妈咪的睡姿还不显得那么重要,因为此时的肚子还不太明显,怎么睡都挺舒服的,对肚中的宝宝也没什么太大影响。但是到了孕中后期的的时候,肚子比较大,怎么睡都不舒服,孕妈咪们就要小心了,此时建议以左侧位为最佳。  

1.左侧卧对孕妈咪是最健康的,不会给心脏造成太大压力。  

2.有助于利尿。因为孕中后期的时候,孕妈咪的脚和腿容易浮肿,这个时候采取左侧位可使“浮肿”状况有所减轻。不过左侧卧的时候要把腿部和脚适当垫高。  

3.可加快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保证更好地供给胎儿的营养物质和氧气,避免胎儿缺氧情况的发生。  

4.能纠正增大子宫的右旋程度,一般在孕中后期时胎位不正的情况可以通过“左侧卧”得到改善。  

5.可以减轻下肢静脉的曲张,防止痔疮的形成。  

【这些睡姿要当心!】  

◇仰卧  

在孕中晚期的时候孕妈咪们千万要注意,仰卧对自己和胎儿都很不利。  

1.仰卧时,增大的子宫会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使子宫的供血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到肚中胎儿的营养和发育。  

2.不利于孕妈咪身体内钠盐和其他有毒物质的及时排出,会加重下肢浮肿,还会给尿路感染留下隐患。  

3.容易使孕妈咪出现胸闷、头晕、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胎儿窒息,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睡姿 子宫 孕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