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剖腹产者不宜做腹部B超检查

2013年09月11日 09: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B超诊断在妇产科方面应用极为广泛。然而,此项检查对妇女有一个“苛刻”的要求,那就是:如果进行妇科或早期妊娠(3个月以下)的产科B超检查必须憋足尿!这样做是因为从人体正面看,子宫及附件位于膀胱侧,只有当膀胱充盈时,超声波才能通过膀胱形成的良好“透声窗”,观察到膀胱后的子宫、附件及胚胎等。如果膀胱不充盈时就做超声检查,会使膀胱内气体与子宫内气体发生重叠,引起误诊、漏诊。

尿不是憋越多越好

有的人以为憋尿越多越好,于是就饮用大量的水,甚至一整夜不排小便。实际上,这样做不仅难以忍受,影响睡眠而且B超观察效果也不理想。因为过度充盈的膀胱会压迫盆腔脏器,使其移位变形,一些较细微的病变常常被掩盖,如小型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就显示不出。妊娠的标志(胎囊、胚芽)也因受压变扁显示不清。所以说,憋尿过多同憋尿过少一样,都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和错误。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憋尿适量呢?

饮水500~700毫升,同时停止排尿。充盈良好的标志是:被检者平卧时,下腹部轻微隆起呈浅弧形,加压时能下陷,且可以忍受。如果下腹凹陷,低于两侧髂前上棘,则为充盈不足。若腹部隆起很高,肚皮很硬,稍加压就难以忍受,则为憋尿太多,充盈过量了。当然,有时医生在做完常规的检查后,要针对某一部分进行再观察,需要病人再多憋一些或排出部分尿液,这是必要的,患者应当积极配合。

孕3个月后做B超要排尿

如果怀孕了,孕早期3个月做B超检查时,由于胎儿较小,检查前还是需要憋尿的,但3个月以后,B超检查胎儿情况时不仅不需要憋尿,检查前最好把尿排净。怀孕3个月以后,子宫越来越大,羊水也多了,羊水就成了一个“透视窗”,医生通过超声仪器可以透过羊水观察胎儿的情况。若膀胱里有尿,反而可能影响胎儿影像的显现,因为充盈的膀胱会把子宫挤到一边去,所以,怀孕3个月后的孕妇做B超检查前需要排尿。

如果你曾剖宫产

如果做过剖宫产或子宫方面的手术,通常子宫的位置会发生变化,即使憋尿使膀胱充盈了,医生也很难通过B超看清膀胱后子宫的情况,因此这类女性做孕前检查或监测排卵不建议做B超,而适合做阴超。阴超检查时,医生会将避孕套套在超声探头上,并且是一人一换,因此做这个检查不用担心有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可以避免憋尿之苦。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B超检查 腹部 膀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