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发现孕期紧张影响后代大脑发育

2012年02月23日 08:01
来源:凤凰网亲子综合 作者:宝宝

孕期紧张影响后代大脑发育(资料图)

孕期紧张影响代大脑发育

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如果雌鼠在怀孕期间感到紧张,其后代的大脑结构将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与情感有关的大脑区域。这一发现将为研究人类精神失调提供新线索。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2日报道,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和以色列耶路撒冷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对怀孕的老鼠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如果雌鼠在怀孕后期感到紧张,其后代脑部两块控制情感的区域间的神经联系将会减少,在脑部其他几个区域中神经细胞分支模式也与正常状态不同。

以控制记忆与情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马体为例,受影响的雄性后代神经分支要比正常状态多,而受影响的雌性后代神经分支却少于正常状态。但在另一区域——前额叶皮质中,受影响的雄性后代所拥有的神经分支要比正常状态少,而雌性后代则没有变化。

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患儿童多动症,而女孩则更容易感到焦虑,恰巧这两种精神失调分别与脑部前额叶注意力系统和海马体有关。研究人员分析说,上述成果或许可以解释男性与女性为何在情感的敏感度以及精神失调等问题上存在差异。

孕期,别让紧张“挨”着你

80后孕妈妈小周的预产期还有两周就到了,可是最近紧张的小周在家寝食难安,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门诊,要求住院待产。但小周却“意外”遭到了医院的“劝导”,南医大二附院产科门诊黄世萍主任医生表示,像她这样的情况是典型的“产前紧张”,建议适当调节。事实上,像小周这样具有产前紧张“症状”的孕妈妈还真不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