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养儿子或可缩短母亲寿命(图)

2012年07月30日 09:51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对母亲来说,生儿子是一件艰苦的事。首先,生产时,一般男婴会比女婴更重一些;其次,生儿子时,母亲体内睾丸激素含量会上升;当然,男孩长大比女孩更加顽皮吵闹,也让母亲们头疼不已。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维尔皮·卢玛在查阅了过去两百年来芬兰的一项记录后证实:生儿子会缩短母亲的寿命,平均长度为34周。

生养儿子或可缩短母亲寿命(东方IC/供图)

生养儿子或可缩短母亲寿命

今年33岁的维尔皮·卢玛是芬兰的进化生物学家,在系谱专家的帮助下,她查阅了几百年前的资料卷宗和几十年前的缩影胶片,试图找出进化对人类繁衍的影响。历史学家、经济学家,甚至社会学家都曾用这种方法在各自的领域进行研究,而卢玛则是首批将现代人类作为一种动物来进行研究的生物学家,只不过我们这种动物的数量有资料可查。

对萨米人的研究结果显示,生育儿子的母亲,寿命比生育女儿的母亲短,这和婴儿的体重以及睾丸激素水平有关。卢玛表示,睾丸激素会危及免疫系统,影响健康。生了儿子的母亲们对流行性传染病(如肺结核)尤为敏感;“生儿子的代价”比生女儿大,还因为男孩会从母体吸取更多养分,这和对其他哺乳动物(如赤鹿)的研究也是吻合的。当然,男孩长大以后也不太会像女儿一样帮妈妈忙。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母亲 卢玛 寿命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