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呼吁设中华母亲节 不过美国母亲节

2012年05月14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保东

近日有媒体大量报道中国已将每年五月第二周的星期天定为我国的“母亲节”,据记者了解,此为无中生有。

正在这里召开研讨会的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华民族有着重视人伦亲情的优秀传统。他们对这种无中生有的母亲节报道深表忧虑和关切,呼吁尽快确立自己的“中华母亲节”。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巴忠倓会长说:

节日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历史身份认同,国家信仰与民族凝聚力的大问题。国家应当重视建设健康的有民族特色的节日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说:

有的媒体说我们已将每年五月第二周的礼拜天定为我国的母亲节。这显然是一种误导。把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定的母亲节,而且也不是国际上公认的母亲节,作为我国的母亲节,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妥的。中国是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我们应有能体现中华文化传统的母亲节。希望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一下,千万不要把我们的节日都“西化”了!

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说:

我们应加快建立自己的中华母亲节的立法进程。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教授说:

不能把美国母亲节视作世界母亲节。例如:法国在美国之十四年才选定自己的母亲节日子,定在五月的最后一个礼拜天;泰国1976年选定自己的母亲节日子是8月12日,阿拉伯地区国家的母亲节多在春分(3月21日)。我们中国的一百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一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建议把孟母生孟子成为母亲的农历四月初二作为中华母亲节,得到广泛的支持,2011年的民调支持率已达80.9%。中央电视台从5月9日起就纠正了原来的宣传美国母亲节的做法,这值得传媒界同仁学习。我们应当维护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共同建设咱们自己的中华母亲节。

中国国际文化书院顾问俞源教授说:

让中国人民过自己的传统节日,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大问题。只有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真正的振兴。中国人不要过西方人的传统节日。中华传统文化认为“百善孝为先”。中央应委托有关职能部门邀集专家集思广益,通盘研讨一下中华民族的父亲节、母亲节的日期等相关问题。

中国安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峰说:

中国是有尊孝优良传统的民族。美国人民有母亲节,我们中国中华民族也应当有自己的母亲节。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当设立母亲节。弘扬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使我们的社会风气更加良好,民族精神更加淳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何兰说:

中国的母亲是世界上最勤劳、坚强、善良、包容的母亲,但长久以来,中国没有自己的母亲节,现在的青少年追随西方,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给母亲过节。这不单纯是一个节日的问题,而是涉及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以及中国青年一代性情养成的问题。设立中国的母亲节,这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孝”德,培养良好社会风气,也有助于提升青年一代热爱祖国和民族文化的美德。应在其内涵和外延上有新丰富和创新。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母亲节 何兰 巴忠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