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年迎生育高峰 扎堆生育将使孩子“一生排队”

2011年10月28日 16:53
来源:凤凰网亲子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龙年迎生育高峰 医院建档提前

导语:想生个“龙宝宝”的爸妈们格外多。10月27日,记者从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的三甲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随着在京分娩人数的逐年增多,三甲医院产科每月都处于“满员”状态,建档期已有不同程度提前。生龙宝宝真的会更好吗?扎堆生育究竟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独一代生育高峰到来 想生龙宝宝床位难订

明年是龙年,“龙宝宝”的出生路格外拥挤。因为担心龙年出生的孩子多,怀孕刚40天的周女士就提前去一家医院预约建档,却被告知“床位都订出去啦!”记者采访发现,现在许多医院的孕妇预约建档时间都大大提前,如果还像过去那样等到怀孕12周再去预约,想要预订个床位,基本没戏。

独一代生育高峰到来 想生龙宝宝床位难订

孕妇去医院建档一般都在怀孕12周之,因为这个时候胎儿相对比较稳定,流产的风险也小多了。但是,遇到“龙”这个格外受青睐的属相,情况变了。现在很多大医院的建档预约时间都大大提前,甚至有些医院提前到了怀孕1个月以内,这相当于孕妇刚刚得知自己怀孕就要去建档。医生说,一些综合医院产科床位数量有限,一个月只能接收300名产妇。如果预约孕妇超过这个数字,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产妇生完孩子没床躺,也会给医疗质量带来隐患。

相对于一些大医院产科火爆的场面,有些没名气的医院建档相对容易,但很多准妈妈的理念是“挤破头也要去名医院生孩子

在产科门诊,准妈妈们交流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辈子就生一回孩子,要挑个好医院!”对于准妈妈们的这种执着,产科医生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生孩子又不是生病。只要没有并发症,在二级医院完全可以放心生产和做各种产前检查”。不过,这句话在执着的准妈妈面前,显得很是苍白无力。

扎堆生育将使孩子“一生排队”

扎推生育将使孩子“一生排队”

据了解,2000年我国出现千禧年“婴儿潮”,直接导致2006年的入学难。在广州市,许多小学为应付生源的暴涨,不得不扩增班级或扩大班容。而在昆明市,小学入学新生的增幅是往年的两倍多。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金明指出,扎推结婚生育赶上“生育潮”,孩子将面临入学、就业、结婚、养老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从社会现实来说,赶上生育高峰的宝宝们从一出生,就好像搭上了一辆在高峰时间驶出的公交车,将面临“一生排队”的命运。从出生、上幼儿园到上小学、初中、高中、考大学,再到就业、结婚,甚至以后的养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都将接踵而来。激烈的竞争将会存在于这些孩子生命历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上。

育龄夫妇应理智看待“生育潮”

育龄夫妇应理智看待“生育潮”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殿芹建议,育龄夫妇不要盲目跟风,人为地提前或是错后孩子的出生时间,这都会影响孩子和母亲的身体健康。挑吉日、选时辰,扎堆做剖腹产会给医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任何手术都不是万无一失的,特别是扎堆手术,无形间增加了一些本不该有的危险系数。同时,剖宫产对产妇和婴儿的健康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对产妇来说,要承担麻醉的风险,出血多,手术后容易感染,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是自然分娩的10倍至30倍。而对于婴儿来说,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容易诱发新生儿肺炎,孩子的免疫力也会降低。对小生命的关爱更应该体现在为宝宝创造安全、舒适的出生环境上,千万不可本末倒置。

专家建议,育龄夫妇应树立正确的生育观,遵循自然规律,顺其自然为好,理智看待各种“生育潮”,防止婴儿出生扎堆现象,有意识地规避风险,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宽松和优质的成长环境。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亲子频道编辑

每当看到街上随处可见的孕妇,每次产检排在长长的队尾,身为准妈妈的我很为孩子未来担忧。虽然我无意赶这趟“生育潮”,但将近而立之年也必须考虑生子问题。我们出生时是“高峰宝宝”,如今生孩子又赶上高峰,这次的“浪头”是上一次高峰推动的结果,这必然给孩子一生带来很大压力,实际是一个恶性循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生育高峰 龙年 扎堆生育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