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辽宁又发生校车事故 校车悲剧之路何处才是终点站?

2011年11月28日 11:14
来源:凤凰网亲子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辽宁发生校车翻车事故35名孩子受伤

导语:11月26日上午,在距离甘肃校车事故发生仅10天的时间,辽宁省凤城市宝山镇一辆校车因道路湿滑发生侧翻,造成35名孩子受伤。自2011年初至今,中国已发生严重校车事故8起,在中国这样的悲剧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发生,让一个又个幼儿付出生命的沉痛代价。我们不得不追问,为什么总是校车,为什么蒙受悲剧的总是孩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校车事故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近年来与校车有关事故的不完全统计

2011年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某幼儿园荷载9人实乘64人的校车,途中与一辆大翻斗相撞,21人遇难,18人重伤。遇难者中,包括司机和女教师两名成人,其他死伤者均为幼儿。

2011年9月,山西介休,一辆接送学生的微型面包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导致7名初中生死亡、2人重伤、3人轻伤。

2011年8月,海南三亚,一名3岁男童乘接送车抵达幼儿园,因睡着而未被司机、老师清点到,以致被遗忘在校车内9小时,最终身亡。

2011年7月,辽宁大连,一辆载着17个孩子的轻型封闭货车与迎面而来的奔驰车相撞,车上的17个孩子均不同程度受伤。此车是幼儿园园长雇来的“黑校车”。

2011年4月,乌鲁木齐,维吾尔自治区化肥厂厂区外1公里处,1辆搭载着6名学生、1名教师、1名学龄前女童的微型面包车,在312国道发生车祸,两人当场身亡。

2011年3月,北京门头沟,一辆核载49人,实载81人(其中76名幼儿)的大客车超速行驶,途中发生事故。造成幼儿园院长和一名5岁幼儿死亡,司机有吸毒史。

2010年12月,湖南衡南,一辆搭载20名小学生的三轮摩托车冲到桥下,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

2010年7月,湖北潜江,一辆塞满23名小学生的面包车与一辆卡车迎面相撞,致10多名学生及司机受伤,其中3名学生伤势较重。司机周某没有办理校车的相关手续。

调查

 

校车事故调查

你认为为什么会频频发生校车事故?
  我国政府对校车问题不够重视
  教育管理部门监管不利
  幼儿园和学校太黑心,对孩子不负责任
  把孩子送上危险校车的家长没有尽到责任
 

校车的悲剧之路何处才是终点站?

幼儿是特殊的乘客,真正的校车必须有加强保护配置

中国的“校车”可谓五花八门,农用三轮车、微型面包车、中巴等安全保障较差的车辆几乎成为主流;与此同时,校车管理模式更是混乱不堪,有学校购买,政府租用,有家长合租等等。但从国家的法律层面建立完善的校车制度,从而给孩子们安全的依靠,目前仍是一个空白。目前,我国使用专用校车的地区还是少数,大部分地区还是“山寨校车”和标准校车混杂运营,包括微客(封闭的厢式货车)、普通公路客车、公交车等。如果是一辆专业的校车,在设施配备方面能尽量避免悲剧发生吗?答案是肯定的。普通车是针对成年人设计的,少年儿童是很特殊的乘客,所以真正的校车必须有加强保护的配置。

校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但“专业校车”并没有“在路上”

在2010年7月份,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就已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必须安装安全带;每辆校车上至少有一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校车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俗称“黑匣子”;校车的坐椅、出口、车窗、护板、车内布置等都必须符合安全标准。同时该规定还指出双层客车、铰接客车等不应作为校车。

我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第一起草人、国家客车检测中心碰撞试验室主任李弢表示说:“真正的校车不豪华,学校都买得起。”问题是“目前校车是‘买得起、养不起’,这才是学校不买校车最大的原因。”出台的国标声称参考了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但美国的校车管理程序却被政府断章取义地忽略。拿美国来说,校车并不由学校配备,而是采取商业经营的办法,由校车公司按学区统一调度和管理,承担各个学校学生的接送任务。像纽约是由政府教育委员会规定路线,招标拍卖经营权,与私人校车公司签订合同,学校和学区只负责监督安全和制定校车运行规则。校车的资金主要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筹集,同时各级政府财政对校车产业给予补贴。还有在德国,校车多数是免费的,校车由专门运输公司提供。这些专门运输公司既可能是当地公交公司,也可能是私人运输公司。一般说来,一辆大型校车可以接送几个学校的学生,即使因福利差别问题个别地方决定校车收费,但数额却不多,而且家庭困难的可以减免。由此可见,校车标准的实施是可以做到的,但关键是政府应该作为主体方承担费用。

呼吁建立健全“幼儿园校车司机”职业资格

辽宁校车事故发生后,经交警在现场初步勘查,事故原因是气温较低,沈丹沿线下雨结冰道路滑,驾驶员在转弯时操作不当,导致校车侧滑失控滑翻到路边沟里。

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部门负责人对央视称,初步判断校车司机逆行。一个要对几十名孩子生命负责的校车司机,却胆敢在交通安全状况恶劣的乡村公路上逆行,司机的素质和驾驶水平可想而知。

今年3月14日,北京一辆核载49人,却载着81名幼儿园师生的校车,以98公里时速撞上路边围挡致两人死亡。起诉书上显示,34岁的肇事司机尤毅竟然有10年的吸毒史。

这样的低素质司机是如何上岗的?幼儿园有没有认真地筛选?教育和交管部门有没有把关?尽管校车司机掌握着一车孩子的命运,然而,这个职业在中国却基本没有从业门槛。

凤凰网亲子向有关部门呼吁:建立健全“幼儿园校车司机”职业资格,是解决校车安全隐患的重要工作。

父母者反思:我们为何将孩子送上超载的校车?

甘肃庆阳发生事故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多么让人难以想象的数字,六十多个孩子是怎么塞到车里面的?校车超载,园方责任重大,不容推卸!!但是我们的家长呢?在你们哀嚎于丧子之痛的那一刻,反思过自己的责任了吗?第一个孩子家长不知道车要超载,第二个不知道,第三个不知道……那第十个第十五个送孩子上车的家长,你在想什么?第二十个第三十个送孩子上车的家长,你在想什么么?第四十个第五十个送孩子上车的家长,你在想什么?你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把孩子推进这可怕的校车!这不仅出于侥幸心理,更是我们成年人对交通安全意识麻木不仁的自然表现。在孩子与死神遭遇时,家长们何尝没有推了一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历着乃至制造着种种交通隐患。比如,突如其来的横冲直撞式的驾驶、路口的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开车根本不系安全带、交通信号灯形同虚设、行人和自行车在车流中无所顾及地穿梭等。一个对自己生命安全都不负责的人,能负得起孩子的安全责任吗?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亲子频道编辑

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曾说,有条件的地方,要把校车制度建立起来,配备最好的车辆和最好的司机,为孩子们建起安全的“绿色通道”。面对一个又一个血的代价,我们期盼着相关部门能够按照总理的要求真正去落实。另外,作为家长,我们必须为孩子的安全把好第一关。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