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牛初乳禁入婴儿食品 昔日“免疫之王”为何被叫停

2012年08月09日 13:08
来源:凤凰亲子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牛初乳禁入婴儿食品

导语:被誉为“21世纪免疫之王”的牛初乳,一直以来是婴幼儿配方产品的宠儿。然而,近日卫生部发表声明,自今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曾经的“免疫之王”在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吹捧和争议,正式“告别”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牛奶中的“黄金”怎么突然间不许用了呢?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新政:国内叫停婴幼儿食品添加牛初乳

在国外,对于牛初乳用于婴幼儿配方产品一直十分谨慎。澳大利亚将牛初乳作为补充类药物管理,新西兰规定添加牛初乳的膳食补充剂类食品不得用于0~6个月婴儿。然而,此前国内对于“牛初乳”的使用,一直没有明确的解释。

近日,卫生部在函复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时,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设置即日起至2012年9月1日为过渡期限,在此期间符合规定的产品在保质期内可继续销售。“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称,牛初乳对婴幼儿来说不是传统食品,也不是必需食品。所以,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原料采取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制度,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相关标准后方准许使用。“目前,牛初乳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调查加载...
 

“免疫之王”牛初乳为何被叫停?

什么是牛初乳?

牛初乳是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和普通的牛奶不同,其中富含大量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被誉为是“21世纪的免疫之王”。“目前,确有部分研究发现,口服牛初乳制品能够提高免疫力,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体质、恢复运动性能,但是这些初步的研究成果还缺乏科学数据支持,具体会有什么副作用也尚不清楚。”食品专家分析,其实,如果仅仅把牛初乳当做体弱多病者的一种保健食品是无可厚非的,也确有一定功效。但是很多商家打着“牛初乳可以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的广告,把它加入到婴幼儿配方食品里,从开始就存在广泛争议。

牛初乳营养构成不利于婴儿发育

牛初乳与常乳差别很大。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牛初乳的营养组成和普通牛奶不太一样,特别是乳糖、蛋白、脂肪的含量搭配很不平衡。对于刚出生的婴幼儿来说,消化吸收等生理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全,过早摄入牛初乳,对肝脏、肾脏都可能造成很大的消化负担。而且牛初乳中不含钙、磷等婴儿所需的营养元素,仅仅是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的含量很高,这样的营养构成,并不利于婴儿的发育成长。

牛初乳加工工艺复杂难以保证

“牛初乳是母牛前三天产出的乳汁,到了第三天,牛初乳中所含有的免疫因子就比较少了,活性也大大降低。牛初乳本来产量就比较少,为了保证免疫因子保持活性,保存比较困难,在加工上也不好操作。所以为了审慎起见,卫生部叫停牛初乳婴幼儿配方食品。”王丁棉说。

牛初乳中的免疫因子不会起太大作用

当初很多人认识牛初乳多源自于商家的广告,宣称牛初乳中富含5种免疫球蛋白,其中IgG的含量最高。而人体初乳中,IgG的含量一般在2%左右,牛初乳中IgG的含量却高达8%~25%以上。免疫球蛋白对于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寄生虫和酵母菌都有良好的防御作用。但仅靠这样一种量的比较和观念上的理解,就认为补充牛初乳能够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力,缺乏科学数据支持。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傅亮主任表示,免疫力方面的研究是很复杂的,现在只能说免疫球蛋白IgG可能会有功效,但还未经科学证实,暂时没有定论。“主要是生产厂商自我炒作,个人认为牛初乳中的免疫因子并不会起太大作用。”王丁棉也这样说道。

牛初乳中含激素可能致儿童性早熟

牛初乳中可能含有的激素会对儿童的发育产生不好的影响。牛初乳中含有的各种激素,也成为历次牛初乳事件的“罪魁祸首”,如不久前盛传的牛初乳致性早熟事件,矛头就直指牛初乳激素含量超标。傅亮说:“牛初乳是不正常情况下产生的牛乳,其中可能含有激素,对婴幼儿会有一定副作用。成年人以牛初乳作为天然药品是可以食用的,但对婴幼儿,六个月以上的小孩也不建议喝牛初乳。”

已经吃了牛初乳的宝宝怎么办?

若是以前吃过牛初乳的宝宝们又该怎么办呢?傅亮说,其实也不必担心,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病例表明婴幼儿吃了牛初乳的配方食品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自己的孩子吃了牛初乳,并没有出现什么身体上的不适,就不必太过操心,也不必去医院就诊,家长也不必紧张。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最近我正给自己的宝宝添加牛初乳,看到“免疫之王”突然被叫停,我和许多妈妈一样非常担心宝宝健康,不过专家告诉我们,宝宝如果没有异常就不必过于担忧。以后怎样才能给宝宝吃到健康安全的食物才更为关键,我想除了母乳,可能妈妈们亲自动手做的食物会相对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