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后幼师扯耳朵虐童 专家称会长期影响孩子心理

2012年10月25日 14:16
来源:凤凰亲子

 

90幼师扯耳朵虐童遭讨伐

导语:女子两手揪着一孩子的双耳向上提,孩子的双脚离地十几厘米,孩子在哭,女子却在笑。近日,网友发了这样一张图片,并说这是发生在浙江温岭某幼儿园的一幕。在涉事人空间里,还有更多虐童照片,用胶条封孩子的嘴,把孩子丢进垃圾桶,让孩子下跪等等。这些骇人行为对孩子会产生哪些影响?怎样才能避免再出现类似事件?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网友在微博传幼师虐童骇人照片

女子两手揪着一孩子的双耳,向上提起,孩子的双脚离地腾空十几厘米,孩子张大嘴巴哭着,而女子却咧着嘴笑着。近日,微博网友“将讲090080”发了这样一张图片,并说这是发生在温岭城西街道某幼儿园的一幕。在涉事人空间里,还有更多虐童照片,用胶条封孩子的嘴,把孩子丢进垃圾桶,让孩子下跪等等。

据网友“将讲090080”介绍,他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个叫“lady gaga”的女孩,他去那女孩微信照片圈里面逛时,看到这张骇人的照片,“由于照片的角度比较正面,和她自己发的其他照片上的人都一样,可以判断当时提着孩子耳朵的就是她本人。”后来,对方告诉他,自己是“城西街道某幼儿园的老师,而且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是通过关系进去的。”自己和几个朋友都有子女在那家幼儿园上学,“将讲090080”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随即发了这条微博。

调查加载...
 

涉事教师:觉得好玩 谎称在另一家幼儿园

记者赶到微博上所说的那家幼儿园核实时,“这肯定不是我们学校。”这所幼儿园季园长此时也正在为这个传言困扰,并已到城西派出所报了案。季园长告诉记者,中午她已接到了好多个质询电话,看了照片后,她发现里面的地板和布局都不是她们幼儿园的,而学校也没有那个老师,“我们肯定是被人诬陷的。”很快,有网友认出这个幼儿园是城西另一家民办幼儿园——蓝孔雀幼儿园。经教育局联系确认,照片上的教师确实是蓝孔雀幼儿园老师,姓颜。随后,蓝孔雀幼儿园园长带着当事老师来到了季园长的幼儿园道歉。

颜某是个90后,来到蓝孔雀幼儿园工作已近两年。她说,事情发生在一个多月前,“当时觉得好玩,把孩子耳朵抓起来,娱乐一下,让同事拍下照片记录。”看到照片后,觉得蛮好玩,就发到了微信上面,后来不知道怎么就出现在微博上了。至于为什么要乱说自己是另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她辩解当时是为了面子。

被她提起来的孩子姓林,今年才4岁,颜某说,“这孩子蛮顽皮的,不过当时没有犯错。”看到事情变成这样,颜某眼圈顿时红了,“现在想想挺内疚的,我会去给家长道歉的,希望他们能够原谅我的无知。”

园方回应:两名涉事教师已被辞退

“没想到我们幼儿园竟然会出这样的事情。”对于发生在自己学校的事情,蓝孔雀幼儿园园长也表示了愤慨,并让两个老师写了检讨。昨天下午,来接孩子放学的赵先生得知幼儿园有这样的老师,非常生气,“如果自己孩子被老师这样对待,我们肯定是不同意的。”

针对此事,市教育局很快派有关人员到两家幼儿园作了调查,并于发出通告。该局负责人表示,首先通过媒体还原事件真相,接着向公安部门报告,如有涉法,由公安部门作出处理,同时责成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作出深刻检查,及时整改并立即辞退相关教师。

据协调此事的城西街道办事处吴副主任介绍,涉事的颜某和童某都已经被幼儿园辞退,蓝孔雀幼儿园今年年检评为不合格。该园园长已经向孩子父母作了道歉。

心理专家:虐待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长期的

专家简介:陈会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幼儿园老师如此虐待儿童,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呢?

“虐待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在情感方面带来许多负面影响,”陈会昌教授说,“孩子在幼儿期得不到周围大人的关爱,就会产生不信任感。”孩子在4岁时,正在形成自主性,让孩子当着其他孩子的面脱裤子、下跪等行为,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破坏、阻碍孩子自主性的形成,使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拖后。

另外,老师虐待孩子,会成为其他孩子的“榜样”,这些行为会鼓励他们去攻击、虐待别人。陈会昌教授强调说:“虐待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长期的,国外许多研究都表明,幼儿期受过虐待的孩子,在青少年期甚至到了成人期,都容易表现出攻击性和反社会行为。”

陈会昌教授建议,当老师在遇到比较淘气的孩子时,无论怎样都不能采取虐待的方式,对孩子要有耐心,可以采取特殊的教育措施,比如,可以宣传正面榜样,对孩子进行正面鼓励和表扬;还可以做负面强化,让孩子知道老师不喜欢不好的行为,坏的行为会得到坏的结果等。

名人观点:幼师虐童,岂能一辞了之?

敬一丹在微博上说:“幼师虐童,岂能一辞了之?这样的人以后还能再当教师?这样的行为不该法律追究?不忍看图了,那孩子、那些孩子,恶梦连连!”

李开复在微博上说: 幼儿园老师无证上岗,虐待学生,还说有趣。以后家长怎敢放心让孩子去读?

姚晨在微博上说:呼吁严惩!

相关链接:优秀幼儿园的10个标志

美国幼儿教育专家提出一个优秀幼儿园的10个标志:

1、孩子们正在玩玩具或与别的孩子玩。他们不是无目的地四处活动或强迫他们长时间安静坐下来。

2、一天下来孩子们要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象搭积木、扮演游戏、图画书、涂料和其它艺术材料,另外还有桌上玩具。孩子们不总是在同一时间做同样的事。

3、一天中,老师要分别与个别孩子、小组和所有孩子工作在一起。

4、教室用孩子们自己的艺术作品、他们自己发明的拼写字和口述故事来装饰。

5、在日常生活经验中孩子们学习数字和字母。探索动植物自然世界、烹饪、服务、准备快餐等都是对孩子们有意义的活动。

6、填写工作表不应是他们的基本活动。

7、只要天气许可孩子们每天有机会到室外活动。户外游戏决不能被太多的教学时间所占用。

8、全天任何时候老师可以读书给孩子们听,不要只限于小组讲故事的时间。

9、课程表适用于那些比别的孩子强的孩子和需要额外帮助的孩子。因孩子们的经验和背景不同,他们不会在同一时间以相同的方法学同样的东西。

10、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期待上学。送孩子上幼儿园父母感到安全。孩子们感到高兴,因他们不会哭叫或常生病。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作为一位母亲,看到这些虐待幼童的照片,我出离愤怒了。孩子在哭,老师在笑,老师还说好玩!这恐怕已经不是无知,这是没有起码的对人的尊重与怜悯心。为什么这样的人能站在幼师如此神圣的岗位上?如果想杜绝此类事情,恐怕需要改变的不仅是一个或几个人。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耳朵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