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1岁脑瘤女孩病故 父母捐献器官救5人 图

2012年12月28日 11:45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在11岁女孩珍珍的遗体告别会上,医务人员献上鲜花进行祭奠。(资料图)

前天下午,北京佑安医院太平间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遗体告别仪式。逝者是11岁的外地女孩珍珍,因脑瘤去世。孩子的父母在全力救治孩子无效的情况下,决定将爱女的器官捐献出来。他们的决定挽救了三条生命并让两人重见光明。这是北京市人体器官捐献南区工作站成立以来接收的第一例器官捐献,也是北京市开展的首例心脏死亡器官捐献。

女孩身患不治之症父母做出惊人决定

梳着齐耳短发的珍珍喜欢笑,特别是对着爸爸的相机镜头的时候,像所有爱美的小姑娘一样,她喜欢将一支漂亮的彩色发卡别在头上,整个人看上去更加俏皮。但如今,这幅景象已经无法重现,只能被永远定格在了那张黑白照片里。

12月7日,患有小脑蚓部肿瘤的珍珍病情突然加重,被送至北京佑安医院急诊室。经医生诊断,昏迷多日的珍珍因严重脑水肿,颈部以下已经因缺血坏死,完全失去了知觉。为了挽救这个尚待绽放的生命,佑安医院接连请儿童医院、天坛医院和宣武医院神经科等专家进行会诊,试图为孩子找到一线生机。但经多方专家会诊鉴定,珍珍的病情已不可逆转,无救治希望。

12月11日,了解珍珍的病情,珍珍的妈妈唐春华表示放弃治疗,并做出了一个让医务人员没有想到的决定——在孩子过世后,将她的器官无偿捐献出来,去挽救别人的孩子,救助其他家庭。

“我是一个母亲,深知失去孩子的痛苦是无法承受的,我不想其他妈妈像我一样。”唐春华几度哽咽,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她曾在电视和报纸等媒体上看到过各地关于捐出器官、延续生命事例的报道。在她看来,自孩子患病后,半年来的求医经历已经让孩子饱受折磨,她不想无谓的治疗再增加孩子的痛苦。“孩子没了,但她的器官可以救活其他人,也算另一种活着的方式。”于是,她和丈夫做出了这个“残忍”的决定。

器官严格统一分配5名患者因此受益

12月25日,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内靠营养液和呼吸机等维持生命的珍珍,各项生命体征突然不稳。医生发现其脑内肿瘤已经压迫脑干,珍珍生命垂危。受指派赶来的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现场组建了包括神经科专家和ICU专家在内的评估小组,对珍珍进行了包括脑电波等各项身体指征的评估。一系列严格的评估持续了7个小时,在确定珍珍病情是不可逆转、且符合捐献条件后,评估小组做出了“可以捐献”的决定。

当晚7点20分,珍珍的呼吸、心跳完全停止。佑安医院医生对其实施了肝脏、双肾脏、一对角膜摘除手术,并对珍珍进行遗体修复。

根据相关原则,供者所在的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可以优先获得器官匹配权。但遗憾的是,在佑安医院等候肝源的30多名患者中,无一例适宜接受珍珍器官的患者,因此器官经由全国统一分配系统进行分配。5名患者因珍珍捐献的器官而受益。

佑安医院表示,尽管本市此前有医院进行器官移植工作,但并无按照国家标准和程序进行的器官捐献和分配的个例,珍珍因此成为本市开展的首例心脏死亡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器官捐献 器官移植 佑安医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