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西兰奶粉被曝含毒 双氰胺对人体会有何影响

2013年01月29日 11:36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双氰胺

导语:新西兰官方近日证实,恒天然集团乳制品检测出双氰胺(英文名DCD,也称二聚氰胺)残留。据业内专家透露,中国进口奶粉中有八成是来源于新西兰。尽管该公司表示,这些残留物不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还是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忧。双氰胺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双氰胺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双氰胺,而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也是当中一涉事企业。报道中称,之所以被检出含DCD,新西兰农民普遍会在牧场使用DCD,目的是防止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肥料副产品流入河流或湖泊。报道中还称,早在去年9月,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就已在产品中发现了二聚氰胺残留,但却“保密”了3个多月,因此备受媒体质疑。

调查加载...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承认奶粉含双氰胺

恒天然集团在华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先承认确有此事,同时也解释了公司之前之所以没有对外公开此事件,是因从一开始就不认为这是食品安全问题。“由于新西兰政府已得出结论,这些含有双氰胺残留的乳品也是安全可靠的,因此我们不会召回产品,目前仍照常销售。”其表示,公司也不会对外公布这些原料供给哪些乳品企业生产。

质检总局要求新西兰提供涉及奶粉品牌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已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其中包括奶粉中检出二聚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但对于是否会对各个奶粉品牌启动二聚氰胺残留量的检测,国家卫生、质检等部门尚未对此表态。

专家解读:双氰胺对人体到底有何影响

双氰胺,也称二聚氰胺,是一种白色棱形结晶性粉末,可用作三聚氰胺的生产原料及医药和染料中间体。实验表明,三聚氰胺主要对膀胱和肾脏有影响,引发动物膀胱炎、膀胱结石、肾脏炎症等。

对于此次乳品检出双氰胺残留事件,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声明称,本次检测出的双氰胺“毒性比食盐还低”,民众无需过度紧张。按照欧盟制订的每日摄入限值,拿这次新西兰检出的双氰胺最高值来折算,一个60公斤的成人每日要喝130升牛奶或者进食60公斤冲调的奶粉,才有可能达到欧盟限值,如果要导致健康问题还得喝更多。

乳业分析师宋亮介绍,虽然二聚氰胺在国际上都没有相关限量标准,但“二聚氰胺并不难检测”,其是制造三聚氰胺的原料,含量达到多大对人体有害,还有待研究。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新西兰对外和对内使用了双重标准。对内停用双氰胺相关初级产品。最主要的考虑可能双氰胺本身是不是存在更多潜在风险。根据现在人们的医学常识,人们认为双氰胺微量的含量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危害,甚至还宣称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是它潜在的一些威胁和危险也许人们并不知道,所以新西兰的这种举动主要为避免潜在威胁产生,所以可能会针对双氰胺相关产品做进一步分析和评估,看看它的风险到底有多大,然再进一步放开市场。而对于其他国家,它更多考虑是本国企业的利益,比如出口到中国,首先出口商利益不能受损,其次国家品牌形象,尤其是奶粉生产大国的品牌形象,尽可能不受损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外对于双氰胺本身危害没有明确结论,所以它对中国宣称或答复也有道理,但是它对国内和国外使用双重标准,国外不考虑潜在风险,只根据已知的知识给人们一个看似合理的答案。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新西兰 对人体 氰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