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办准生证为何如此难 怎样才能化繁为简

2013年04月25日 11:30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导语:为了一张“准生证”,不少流动夫妻曾在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之间跑断了腿。2012年12月,国家人口计生委专门下发了《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如今已过去4月有余,但调查显示50%以上网友认为准生证还是“难产”,到底怎样才能化繁为简,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邯郸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张处长:

办证机关应提高服务效率,婚育人群应增强守法意识

邯郸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张处长:《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对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切实简化办证流程、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等问题进行了强调和重申,诸如实行一次告知制、即时办结制、委托代办制、上门服务制、窗口式服务等,都是过去一直推行的办事制度。其中的新“亮点”,主要是解决流动人口等人群办证难的问题。

张处长说,对流动人口办证难问题,媒体舆论和社会公众都很关注。根据我省相关规定,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只是一项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措施,并不属于行政许可事项,也不带有行政审批性质。办证程序也很简单,只要当事人按要求提交了相关证件证明,一般都实行即时办理。原来规定当事人怀孕三个月内办理,来修改为怀孕后随时办理,对情况特殊的孩子出生后也可以补办,可以说政策非常宽松。之所以造成流动人口办证难,除了个别地方的服务水平确实不到位,还在于不少流动育龄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能按要求自觉接受流出流入地服务管理,加之有的居无定所、多次多地流动,致使办证机关无法掌握和获取相关婚育信息。所以,在强调办证机关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也应该提醒流动育龄群众增强守法意识,理解和支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自觉接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从而使办证难问题得以彻底化解。

山东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有关专家:

办理准生证应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记者连线国家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司得知,目前各地办理准生证的政策不一样,国家没有统一规定,难免有所冲突,从而影响办证进程,希望准爸爸妈妈们一定要了解好相关政策。

各地制度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给异地家庭准生证办理增加了难度。如有的地方必须办结婚证时就办好准生证,有的地方只有怀上了才给准生证;有的地方要先有男方章才给盖女方章,有的则相反,这两处的人想结婚可就苦了;当然最大的困难还是要各种证明。

对于这些问题,山东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的有关专家认为,各地计生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对于地方基层计生组织投入长期不足,基层计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积压问题过多等是其重要原因。

专家还强调,要想根本解决该类准生证难办的问题,关键还在于观念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地方基层计生组织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原则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繁为 准生证 专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