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掀奶企反垄断调查 惠氏承认存在价格控制

2013年07月04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若然

2012年5月22日,广州一家奶粉超市的货架上可供选择的基本都是洋品牌。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图)

7月3日,多美滋和雅培、惠氏方面向南方周末网记者证实,正在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的价格发垄断调查。

惠氏方面表示,为了表明惠氏积极配合调查的态度,惠氏将在近期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惠氏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

惠氏方面承认,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已经比照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梳理并完善了公司的相关营销政策。惠氏方面同时表示,为了表明惠氏积极配合调查的态度,惠氏将在近期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此外,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

多美滋和雅培方面也表示正在配合发改委的调查。

发改委掀奶企反垄断调查

据港交所官方网站消息,合生元于6月27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在接受发改委调查,调查主要针对合生元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合生元占中国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约4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据《人民日报》7月2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证实,该局正在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

反垄断局表示,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据了解,《反垄断法》第十四条限制的是“纵向垄断”,即上游供应商直接或者间接利用其供应优势地位,剥夺下游分销商作为独立经济实体的定价自主权。

据《法制晚报》报道,发改委称,合生元等奶粉企业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400元至600元的乳粉价格偏高。

据《新京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查处的奶粉企业远不止前述几家,而是对整个奶粉行业价格垄断行为的一次规范,被调查的企业有数十家,包括国内不少大品牌企业。发改委相关人士称,已掌握部分企业违法证据。

洋奶粉降价对国内奶企不一定利好

据《国际商报》报道,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国内婴幼儿奶粉全球最贵”已成为市场共识,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手整顿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背景下,此次政府层面的反垄断行为绝不是孤立事件。

据南方周末网此前报道,6月4日,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表示将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6月1日至8月31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6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信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婴幼儿奶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据财新网7月2日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若对进口奶粉价格进行干预,或将终结经销商们的高毛利时代。不过,分析普遍并不认为这对国内奶粉企业是多大利好,一方面倘若进口奶粉价格降低,将对定价较低的国内奶粉企业产生挤压;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要在短时期内完全扭转洋品牌在国内占据高端的市场格局依然很困难。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惠氏 反垄断法 价格垄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