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曝多美滋抢第一口奶内幕 专家解读第一口奶多重要

2013年09月16日 17:56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导语:据央视新闻报道,新生儿在医院喝的“第一口奶”不是母乳,而是被强行喂下某些品牌的奶粉,这背其实暗藏金钱交易,乳品企业贿赂医生护士,他们在金钱利诱下强行给孩子喂奶粉,让新生儿排斥母乳,养成吃该奶粉习惯,而给刚出生孩子喂奶粉则会剥夺孩子在身体建立免疫系统机会。你家孩子第一口奶“被喂”奶粉了吗?孩子的第一口奶到底有多重要?在宝宝出生时,又该如何杜绝这种问题出现呢?

调查加载...

事件回放:利益驱使护士强行给新生儿奶粉致其上瘾

据央视新闻报道,为了抢占市场,不少奶粉企业不惜拿出巨资,贿赂医生和护士,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的依赖,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 在天津的某家医院里,记者发现,吃母乳还是奶粉,选哪个牌子的奶粉家长完全做不了主,孩子的第一口奶完全是由医院操控。  

在多美滋奶粉公司工作过的一位销售主管,则爆出了这样一个骇人听闻的内幕,“给钱。每年跟医院都有合作,我们给她们送钱,每年几十万的钱。可以说达成了默契,现在天津市场竞争很激烈,各个楼层都被奶粉企业瓜分,那你如果给的钱不合适,很可能下个月就换成别的了。”在多美滋公司给天津各家医院医生打款的“明细单”,记录着2013年一到七月份这家公司打款的详细情况,里面不仅仅有医院的名字,还有被打款医生的姓名,以及银行卡号、打款金额。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统计,多美滋奶粉给每个护士、医生的款项在几百元到10000元不等,而每个月的汇款总额大概都在30万左右。

而出卖孩子“第一口奶”的,除了医院里有一定职位的医生,还有一些普通的护士,通过推荐给家属奶粉,获得一定的提成。

专家解读:第一口奶对孩子影响有多大?

北大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山米

宝宝第一口应该吃初乳,初乳含免疫球蛋白,相当于第一针免疫针

王山米说:“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口奶非常重要,宝宝第一口奶应该吃妈妈的初乳,妈妈初乳里面含有很多的免疫球蛋白,相当于宝宝打了第一针的免疫针,因为妈妈的初乳进到宝宝的肠道,可以在肠道内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防止一些大的分子的物质进入到宝宝体内而引起宝宝的一些过敏反应,而奶粉里含的是异体蛋白,对于刚刚出生的新生儿,他的肠道还没有发育成熟,他肠黏膜也还对一种免疫功能比较差,所以这种大分子的异体蛋白,透过了这种发育还不成熟的这种肠黏膜,进到体内就会容易发生过敏的反应。初乳本身的免疫物质非常多,相当于宝宝吃了以后,提高他的免疫功能,保护肠黏膜,保护呼吸道的黏膜,保护泌尿系统的黏膜,可以防止感染。”

“另外,现在实践还研究发现,妈妈的乳汁里面是含有细菌的,我们人类的一生是离不开细菌的,肠道有上千种细菌,而且在胃、十二指肠,小肠、空肠、结肠,在不同的肠子部位有不同的细菌,这些细菌在肠道内对人的免疫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宝宝刚刚出生之后,他吃妈妈乳汁的同时,含接吸吮乳头和乳晕,实际上也吃到了一部分妈妈身体上的细菌,而且母乳中间本身也是含有细菌的,但是这种细菌不会让他生病,所以这个细菌进到我们宝宝的肠道内,实际上对他的未成熟的肠黏膜来说也是有一种保护的作用。这种细菌可以促进婴儿的免疫功能的发育和成熟,可以降低他发生感染、降低发生过敏的一些反应。”她介绍说。

“第一口奶”被奶粉抢夺,会影响母乳顺利进行,影响孩子健康

“所以我们说,宝宝出生第一天的时候其实胃是很小的,不存在初乳够不够吃的问题,因为宝宝第一天的胃容量也就才五到七毫升,相当于一个小勺,相当于我们小孩玩的玻璃弹球,所以妈妈那点点初乳对新生儿来说就已经够了。我们人类的后代刚刚出生时,不需要那么多白花花的牛奶、羊奶,他需要的是这种含有很多的免疫物质的这样的初乳,到第三天的时候,宝宝的需求次数越多,时间越长,然后妈妈的奶才逐渐地增多,宝宝的胃才适应妈妈的乳汁量的增多,来增大,这是一种互相适应。所以如果拿奶瓶子一下加到20、30毫升的奶,一下就把他的胃撑大了,一撑大了之后,宝宝到妈妈那再吃的时候总觉得没有奶瓶子痛快,所以他就不愿意要妈妈了。另外,配方奶的味道跟妈妈的乳汁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如果宝宝一开始吃配方奶,会更倾向于配方奶的味道和气味,会影响母乳顺利进行”

高劲松,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给刚出生的孩子喂养奶粉,也就剥夺了婴儿在身体建立免疫系统的机会

给刚出生的孩子喂养奶粉,而不是母乳,也就是剥夺了婴儿在身体里建立免疫系统的机会,这样做会直接导致孩子出现腹泻等症状,更糟糕的是,孩子还可能会因此而养成习惯,从此抗拒远比奶粉更有营养的母乳。

“有的孩子吃惯了奶粉以后,你再给他换妈妈的奶,他不太乐意。为什么呢?吸吮妈妈的乳汁的时候要用劲儿,比较费力,不像喂奶粉,咣咣就吸进去了,很省事,又好吃。”

另一方面,孩子如果不愿意吸食母乳,母亲也会因为乳头缺少刺激,导致奶水分泌越来越少,这又导致孩子吸食母乳更加费力,可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最终的结果就是婴儿完全不再接受母乳,而只能用奶粉喂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第一口奶 母乳 奶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