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可知宝宝睡眠中的“光污染”危害

2013年07月11日 09:00
来源:摇篮网

宝宝睡眠中的“光污染”危害(图片来源:东方IC)

现在有不少刚为人父母的年轻人,为了方便照顾宝宝,晚上一直开着灯。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艳鸣提醒,这一做法使得入睡的孩子被动地接受了“光污染”。睡眠中过亮过强的光线,影响的不只是免疫力,同时更会对宝宝的视力造成伤害。

李艳鸣介绍,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暨儿童医院通过对479名2岁~16岁孩子的健康调查,发现被调查者在两岁前若睡在黑暗的房间,长大后近视的比例是10%;两岁前若睡在有小夜灯的房间,成长后的近视率是34%;若两岁前睡在亮着大灯的房间,长大后近视的比率更高达55%。

眼科专家认为,0~3岁是宝宝眼睛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段时期对眼睛的明暗刺激要得当。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睡眠时,宝宝的眼睛不能受到光线刺激,因为睡眠中的光线可能影响儿童的睫状肌。

尽管人在闭眼时,眼皮能起到遮蔽光源的作用,可是如果人工光源太强,光线就会穿透眼皮,瞳孔感受到光线,由此自律神经无法让瞳孔休息,导致不仅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受自律神经控制的其他组织也会变得紧绷。这对于婴幼儿来说,极易造成视网膜的损害,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睡眠 污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