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美三十六记 养出孩子的创意和品位

2012年05月22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创意源自生活,不是靠教就能教出来的

某日在席间,与一位文化界的老师闲谈,听其感叹当下文化及教育领域的原创何其少,对原创的保护又何其难。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咱们满大街的创意美术培训机构,其实创意哪里是靠教,就能教出来的。”

这句话,在细细读过《玩美36记》,再次得到了印证。

玩美三十六记养出孩子的创意和品位(资料图)

《玩美36记》和之前出版的《玩美时光》,是儿童美育专家彭艺老师和金晶老师共著的同一系列图书。如果说《玩美时光》,突出的是以艺术为载体的亲子活动方案中的情感体验,那么《玩美36记》,则以更多的笔触,描述了这些课程方案的前因与后果,过程与花絮,作品与理念等等,向我们展示了以36节艺术课为例的儿童艺术启蒙的别样探索。

玩美,做最适合中国儿童的艺术启蒙

纵观全书,孩子们专注的表情,快乐的笑脸,简单却极富想象力的创作,凝聚成了一种力量,让我们反思,创意和品位,不是教出来的,确是养出来的。每个孩子的心,都是一片纯净的土壤,我们拨下艺术的种子,并赋予阳光雨露般的良好氛围,用“美”养育孩子心灵的过程,恰似润物细无声的境界,耐心的期待,从每个孩子心里,都会开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花。

更为可贵的是,在儿童教育领域舶来品当道的局面下,“玩美”系列图书呈现出的中国文化特色,是整个行业的一缕清风。艺术来源于生活,对阅历尚浅的儿童来说,更是需要贴近本土生活的点点滴滴,才能与其内心实现互动。另外,在中国特殊的国情背景下,因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城市化压力、环保呼吁,独生子女养育独生子女引发的各种问题等等,都被“玩美”这些充满灵性的艺术手段,演变成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热爱自然,认识社会,接纳自我,协调与他人的关系,管理自身的情绪冲突,感受爱与被爱。“玩美”的本土优势与发扬中国文化的归属感,让它不仅是一本亲子艺术手册,更是能帮助中国儿童实现心灵成长的有效手段。

玩美三十六记养出孩子的创意和品位(资料图)

2009年,总理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创意产业发展”,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对创意产业发展进行的国家决策,意味着创意产业在中国,开始以国家的力量进行推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玩美”系列图书,以及它所代表的此类民族品牌,所关注的恰恰是整个创意产业的基础。孩子们是我们的希望与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更艺术的氛围,更科学的引导,更用心的养育,今天动手动脑的小小“玩美”达人,就是明天“中国创造”的中坚力量。他们现在改变的是思维方式,丰富的是审美情趣;未来改变的,是大千世界,丰富的,是美好人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玩美 创意和品位 养出孩子的创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