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不同年龄段游戏有特点

2012年07月27日 10:33
来源: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作者:刘月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往往对游戏乐此不疲。游戏对孩子的认知发育、情感发育和个性的形成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不同年龄的孩子,游戏内容和形式是有区别的。

孩子不同年龄段游戏有特点(图片来源:东方Ic)

孩子游戏的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

练习性游戏阶段(0-2岁)

练习性游戏也称为感觉运动游戏,是游戏发展的最初形式。这时期孩子尚未真正掌握语言,其认识活动主要依靠直接感知和实际动作。

游戏的形式以抓、摸、拿等动作为主,反复摇哗啷棒,不断地抓、丢玩具,绕着房间四周跑等,偶尔发现因踉跄步态被引笑时,就会模仿,并应用于游戏中。自己的身体、衣物、事物、日用品等不管什么都能成为游戏的对象。

象征性游戏阶段(3-7岁)

儿童时期的游戏在这一时期达到高峰,这时孩子的语言有了很大发展,但还不能完全依靠语言这种抽象的符号进行思维,而主要依靠象征来思维。

以物代物,以人代人,以假象的情景和行动方式将现实生活和自己的愿望反映出来。如过家家。

规则游戏阶段(8-12岁)

规则游戏的发展标志着游戏逐渐丧失了具体象征性的内容,而进一步抽象化。

此时的孩子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利用别人的观点去校正自己的观点。这时的游戏以有规则的竞赛性游戏为主,如下棋、打球、玩弹珠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游戏内容 性游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