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轻易向孩子许诺危害大

2012年04月20日 09: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家长轻易向孩子许诺危害大(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孩子幼小的心理是很脆弱的,请家长不要用盲目的承诺让孩子的心理给上枷锁。

言传身教,父母的榜样作用,对孩子影响深刻。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越来越叛逆,殊不知这正是平时对孩子言而无信的果。

很多父母因为宝宝表现好,一时高兴,或者为了激励宝宝达到某项目标,而许下物质奖励,但是最后却因为忘了或者其它种种原因,而无法兑现。这是很多家长的一个通病,却也是为人父母的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的。

现实案例一:为了爸爸的承诺,一直等待

有个小女孩的爸爸一时高兴,答应给她买蛋糕,但是之后突然出差。小女孩就一直在等爸爸的蛋糕。到了晚上睡前她问妈妈:“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要等他,等他把蛋糕带回来。”

小女孩的妈妈就说:“爸爸要明天才回来,你就安心睡吧!”“不,我明天不去幼儿园了,我要在家里等爸爸。”女孩说。后来,女孩半夜里又醒了,对妈妈说:“妈妈,我梦见爸爸了。”

第二天,直到他的爸爸出现,手里拿着承诺的蛋糕,小女孩才又变得开心起来。

育儿专家微观点

现实案例二:奖励没兑现,孩子表现变异常

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许多家长为了激励孩子,往往会许以丰厚的奖励。有一个孩子奥数非常好,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年都参加竞赛。但是他也很痴迷玩游戏,经常会偷偷跑到同学家或是网吧,玩起来就收不住手。

孩子的父母给他许下过一个承诺,如果能得到奥数一等奖,就给他买一个手提电脑。奖品很诱人,孩子也没令人失望,今年他上六年级,果真得奖了。梦寐以求的手提电脑就要到手了,该是多么兴奋。但是,父母却反悔了。他们想,孩子有点沉迷游戏,买了手提电脑危害不小,而且这才上小学,手提电脑也没什么用。最后,父母买了一个MP4给孩子,想就此敷衍过去。

承诺的奖励没有兑现,孩子自然很懊恼,于是经常听MP4里的流行歌曲,甚至上课时都会跟着哼唱,表现得很“堕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家长 曾子杀猪 奥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