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婴儿语言之学步篇

2011年10月24日 09: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另外,过早走路还对视力有潜在危险。周岁以内的婴幼儿视力发育尚不完全,而爬行可使宝宝看清自己眼前的东西,有利于视力的健康发育。如果婴幼儿过早学步,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对宝宝娇嫩的眼睛会产生疲劳损害。

现在不少妈妈给宝宝买了学步车,这确实是一种便捷的学步方式,宝宝摔跤的机会少了,大人也减少了很多劳累。

但学步车的弊端也很多,首先是减少了宝宝自己摸爬滚打、积累经验的机会,把宝宝固定在车内的狭小空间里,让宝宝养成依赖性,反而使多方面的运动发育延缓。而且,使用学步车,宝宝主要是腰部用力,而不是正常的腿部用力,有研究证明,使用学步车的宝宝比不使用的宝宝,更晚学会走路。

使用学步车的宝宝在智力发育方面也会吃亏。因为宝宝是通过感觉器官来认识世界的,他对外物的每一次接触、啃咬、抓握、敲敲打打,都是认识物体和探索世界的过程,只有自由地感受,才能形成自己的认识,自由活动是智力发展的前提。但是,学步车限制了宝宝的自由,剥夺了宝宝学习的机会,这对宝宝的身心成长都是一种损失。

学步车的滑动速度过快,宝宝此时还不会走路,为了跟上学步车,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形,还容易养成脚尖走路或外八字等步态异常问题。

很多家长把学步车当成了临时保姆,把宝宝放到车里就去忙自己的了。宝宝独自待在学步车里,学步车的速度极快,远远超过了宝宝的驾驭能力,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很大。

所以,最好不要给宝宝买学步车,如果实在要买,也一定要买质量信得过的正规厂家的产品。要仔细阅读装配使用方法,给宝宝提供安全的学步场地,远离火炉、插销、热水瓶、餐具、玻璃门等危险物品,千万不能在门槛旁、楼梯附近及高低不平的场所使用,以免造成意外伤害。宝宝使用学步车的时间一次不能超过30分钟,而且一定要有大人在场,千万不要把学步车当成临时保姆,大人偷懒而宝宝受害。

支招

在学步之前,先训练宝宝站。选择一个宝宝可以扶的地方,以玩具或者有趣的东西吸引宝宝起身去抓取,等他能够自己站稳了,再发展到吸引他迈步。再用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让宝宝走。感觉他能够较稳地步行时,你手上的劲道慢慢变虚,试着放手,让宝宝自己走。

宝宝独立走路也要循序渐进,先让宝宝靠墙站好,你退两步,然后伸开双手,让他走过来。宝宝第一次迈步时,你要向前迎一下,保护好宝宝,避免第一次尝试就摔跤,自信心受到挫伤。

有些妈妈喜欢拉着宝宝的手学走路,如果宝宝突然跌到,容易因妈妈拉得过猛而造成手臂关节脱臼,所以最好不要采用这种方式保护宝宝。如果不慎造成宝宝手臂脱臼,自己没有复位经验的,最好不要转动,也别揉,立即去找专科医生将关节复位。

宝宝练习走路时,妈妈最好双手扶着宝宝腋下。如果这样半蹲着太辛苦,可以用一块布(或者毛巾,或者小号的呼拉圈)围住宝宝的前胸,你从后面提着来帮他找平衡。但这种方法也不宜长时间使用,因这样会使宝宝胸部受到压迫,呼吸受到影响,长期使用甚至会影响骨骼发育,导致肋骨外翻。

宝宝在家里最好是光着脚走路,有利于培养宝宝学步的感觉,还可锻炼脚部的肌肉,增强脚趾固定能力。天气冷时,可穿一双宽松、透气、防滑的棉布袜,以防跌倒。等宝宝能走稳时,可以给他穿上软底鞋。

宝宝学步的环境要保证安全,把有棱角的、易碎的东西都拿开,或都包裹好;电源、火源等也都要处理好;房门口、楼梯口、窗户及阳台要装上栅栏,以免宝宝翻滚下去。可以在宝宝的学步场所铺上发泡塑料垫,或者给宝宝戴一顶安全帽,预防因头部触地而受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学步车 X形腿 滑动速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