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兜课堂:如何应对“爱捣乱”的宝宝

2012年06月07日 14:34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岁左右,很多父母会抱怨,聪明可爱的宝宝突然变得不听话了,总是喜欢捣乱和搞破坏,有时候会悄悄地把沙发套面的拉链拉开,掏出里面的东西;有时候会一股脑地把刚收拾好的玩具全都倒在地上,有时候甚至偷偷地碰打火机、插座和暖水瓶……让父母手足无措,大伤脑筋。为什么宝宝突然变得爱“捣乱”呢?

捣乱是宝宝好奇心的表现,是求知欲与创造力的源泉。因此,父母要无条件满足宝宝好奇的行为,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如果父母总是阻止和惩罚宝宝的“捣乱”行为,他们可能不再探索、好奇和发现;也可能做出反抗,产生挫折感,变得越来越“不听话”,甚至导致亲子关系恶化。1岁左右,随着宝宝大脑和动作的迅速发育,宝宝迫切希望扩大自己独立活动的范围,他们开始不断地独立尝试新的事情,进而获得各种经验,提高认知发展水平。同时,由于自我意识的萌芽,宝宝活动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迅速提高,他们开始意识到“我”的力量,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想尝试周围的世界,发现自己的能力。总之,“捣乱”是宝宝的天性,是建立在探索欲望上的行动,是一种求知欲和创造生活的原动力。

因此,日常生活中,父母应在保证宝宝不对他人产生干扰或做一些具有危险性、破坏性的行为的前提下,采用积极引导和鼓励的方法,帮助宝宝更好地探索外部世界,扩展其认知经验,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竹兜快乐家庭》每月一期,半岁分龄,帮助爸爸妈妈解决各种育儿难题(资料图)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宝宝 竹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