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喂母乳的婴儿也需要适量补水

2012年06月11日 09:33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些年轻父母认为乳儿吃母乳时不仅吃进了各种营养素,而且吃进了相当多的水分,所以不必再额外给他喂水了。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水是人体必需的物质之一,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乳儿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发育较快,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水分100~150毫升,对水的需要量是成年人的 3~5倍,因此仅靠吃奶是不能满足身体对水的需求的,必须额外补充一些水分;这样不仅满足了身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同时也清洁了口腔。另外,乳婴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差,体温很容易受环境的影响。当室温较高时,孩子体温可随之上升,且体温每升高1℃,体内水分就会蒸发掉10%。加之奶液中含蛋白质丰富,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造成体内细胞脱水,给身体带来不良的影响。

怎样给孩子补水呢?一般来说,每天应给婴儿喂水3~4次,每次喂水参考量为:新生儿第1周30毫升,第2周45毫升,1个月时50~60毫升,3个月时60~75毫升,4个月时75~90毫升,6个月时90~100毫升,8个月时 100~120毫升。因孩子吃奶的量不同,喂水量也不能绝对化,应根据孩子的状态来判断是否需要喂水:如果孩子排尿次数及尿量减少,有烦躁不安、睡眠不好、哭闹等表现,可喂一点白开水,如孩子立即安静下来,就说明是缺水了。但也不要给婴儿喂过量的水,因为婴儿的肾功能发育尚不完全,水摄入过多会引起细胞外液渗透压低,出现一系列水中毒的症状,如行为异常、嗜睡、凝视、神志混乱、肌肉软弱,甚至昏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喂水 婴儿 补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