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孩捂六月”并不可取

2012年06月11日 09:3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婴幼儿的衣着也是有讲究的,以宽松、通风透凉为佳,衣料宜选择柔软的棉、绸 、丝等便于吸汗散热的材料,“在孩子的衣着上注意一下,也可以有效地预防小孩子起痱子,让宝宝健康度夏。”

婴儿晒太阳,时间有讲究

有些老人怕婴儿被晒黑,所以就很少或者从来不让一两个月大的婴儿晒太阳,徐公英介绍,在自己几年的护理当中,经常能遇到这样的事情 。“有一个不满月的孩子,他的奶奶从来不让孙子晒太阳,说是小孩子不能晒黑 ,我就跟她商量。其实小孩子晒晒太阳,对他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不过徐公英介绍,因为夏季阳光比较强烈,所以婴儿在晒太阳的时候一定要讲究方法,不然也容易造成伤害。

市民家中有条件的,可以适当隔着玻璃让婴儿晒晒太阳。徐公英介绍,夏季给婴儿晒太阳一定要选择好时间,最好是在早上八九点钟,下午四五点钟,其他时间要么阳光太强,要么不能起到晒太阳的最佳效果。“新生儿(0~28天)每天可以晒20分钟左右,婴儿(1个月到半岁之间),每天可以适当延长到两个小时左右,但是要注意,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射婴儿的眼睛,可以晒晒手、脚、腿、背等部位,当婴儿睡着之可以戴上帽子遮住眼睛,晒晒太阳。”

护理小宝宝父亲也要学

张先生的女儿已经快一岁了,据他介绍,当初女儿刚出生时,由于没有护理小孩的经验,,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学,费了不少工夫。“开始抱女儿的时候,都觉得不对劲,胳膊累得疼,动作僵硬不说,女儿也哭着不让抱。”徐公英介绍,通常抱孩子的手法有环抱式和手托式,以3个月左右的孩子为例,每次时间以十分钟为宜,“抱姿不对,大人紧张,孩子也会感觉不舒服。”

协助妻子给孩子洗澡,也是爸爸们的一门必修课。徐公英介绍,由于婴儿的皮很薄,所以给婴儿洗澡的时候不能用刺激性强的沐浴露等洗化产品,平时用清水即可,隔三差五可以使用一些柔和性的产品,水温控制在三十七八摄氏度 、室温二十七八摄氏度为宜,“要给孩子准备专用的澡盆,洗澡前准备好婴儿衣服、棉棒等物品。洗澡时,用一只手的大拇指和小手指按住婴儿两耳,防止进水,然后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屁股轻轻入水,时间控制在5~10分钟。结束后用棉球吸出婴儿耳朵中的水,肚脐眼处则要仔细消毒,然后可以给孩子适当喂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婴儿 婴幼儿 晒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