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培养魅力孩子的三大秘笈

2012年09月26日 16:00
来源:爱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与孩子平等对话,了解真实想法

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爸爸妈妈要让他觉得自己和爸爸妈妈是平等的,可以用商量的口气对他说:“宝宝,妈妈有一件事不理解,能不能跟妈妈解释一下呀?”让他觉得自己受到尊重了,自己已经变成“小大人”了,可以帮爸爸妈妈解决问题了,这样他也会很高兴地跟爸爸妈妈交流对话。

爸爸妈妈只有与孩子平等地交流,才能了解孩子提出要求或者做某件事情的真正原因,才能判别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合理,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确的,这样可以减少家长对孩子的误解,也能尊重孩子个性的行为。

适当给予孩子选择权

要做到尊重孩子,给他们充分的选择自由是非常需要的。孩子3岁以,爸爸妈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给孩子一些选择的机会,比如说要吃什么菜呀、今天上学穿什么衣服呀、要买酸奶还是牛奶等等,都征求孩子的意见,让他在帮爸爸妈妈选择的时候,觉得自己长大了,受到尊重了,而已也能帮他慢慢地培养自己的自主性和独立意识。

不过,任何事情都需要把握好“度”,在给孩子选择的自由时,爸爸妈妈也不能让他随心所欲,应该适当地给他一些限制,比如在问孩子要吃什么菜的时候,如果他每次都嚷着要吃肯德基,那么妈妈可不要再答应他了,在拒绝他的时候告诉他:“宝宝正在长身体,不能老吃没营养的东西,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哦,以后宝宝如果乖乖地吃十天的饭菜才可以跟妈妈说要吃肯德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知道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必须放弃自己的不合理要求,而不是任性的哭闹。

爸爸妈妈要做到充分地尊重孩子,给他适当的选择自由,这样孩子的合理要求能够得到实现,当要求被拒绝的时候他也能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要这样做,也不会任性地耍脾气,时间久了,孩子会变得越来越懂事,而且也能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啦,还怕孩子没有个性魅力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会 爸爸妈妈 民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