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口欲期”总爱吃手怎么办

2013年07月04日 11:11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作者:周瑾

口欲期吃手很正常

“口欲期”是指1岁以内的婴儿通过口部获得各种欲望和满足的时期,通常表现为吮吸,如吮吸母乳、吃手、把各种东西塞进小嘴巴里。

2岁之前吃手很正常

医学早已发现,胎儿在妈妈的子宫里就学会了吸吮自己的手指,而且神态舒适,很是享受。心理研究也证实:吃手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有很好的心理促进作用,能给小宝宝带来安全感、归属感,还能减轻紧张情绪、对抗孤独心理,是非常必要的行为。

2岁以,宝宝吮吸手指的行为会逐渐消失,因为他需要用手去尝试其他更有趣的事!所以,在宝宝2岁前,你只需做好玩具的消毒工作即可,以免宝宝感染疾病。

2岁之前强制阻止会伤害宝宝

由于各种担心,有的妈妈看到宝宝吃手就立即加以制止、阻止,这样做将使宝宝对环境的紧张感得不到舒缓,早期的心理发展失去平衡。尤其在断奶期,离开熟悉的乳房宝宝本来就有焦虑感,妈妈这样做,会加重宝宝的不安情绪,促使宝宝更加强烈地吮吸手指。因为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替代妈妈的乳房,给宝宝安全感。

做好口欲期的过渡工作

宝宝如果过了2岁还吃手,就要帮助宝宝做口欲期的过渡工作了。你可以通过多跟他互动玩耍、不要经常让宝宝一个人独自待着、准备一些替代物品等方式干预他的吃手行为。

最好、最常见的能够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口欲期的工具就是奶嘴。当你发现宝宝正津津有味吮吸手指时,不要斥责他,你只需及时把奶嘴放他嘴里,然后陪他玩一会儿,转移他的注意力。不妨多准备几个不同颜色的奶嘴来吸引宝宝的注意,过不了多久,他就会习惯使用奶嘴了!

口欲期滞后的危害

宝宝过了2岁还吃手,这是口欲期延长的表现,心理学称之为“口欲期滞后”。口欲期滞后的宝宝相对来说容易紧张、焦虑、缺乏安全感。一旦遇到陌生环境、被斥责或摔倒等情况时,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咬指甲或咬嘴唇。最令人担忧的是,还会影响到口腔肌肉、牙齿的发育,例如错颌畸形。

纠正宝宝吃手的原则

原则1.“三个不”

不要反复提醒,以免强化宝宝的吃手行为;也不要简单粗暴地制止,以免加深宝宝的恐惧感;更不要说教,改变吃手最无效的办法就是“说教”。 3岁之前的宝宝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非常有限,他对你的情绪更感兴趣。

原则2.“减少关注,视而不见”

当宝宝吮吸手指的时候,你要用其他温柔的方式中断他,如拉起他的小手和他玩一会儿。简而言之,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另一种更大的快乐来代替宝宝吸吮手指获取的快乐。如果你足够了解什么能使他快乐,就去做吧,因为,爱是最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口欲期 宝宝吃 说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